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河南住房公积金闲置110亿 央行等部门进行调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09:48 新华网

  河南住房公积金闲置110亿元

  个贷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央行等部门进行调研

  新华网 郑州11月15日电 (记者 梁鹏) 记者从河南省建设厅了解到,河南全省住房公积金归集余额已经超过181亿元,而沉淀资金竟达110亿元,全省住房公积金个贷率(贷款余额
占归集余额比率)只有15.32%,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据介绍,到今年9月底,河南省参加住房公积金缴存的职工超过231万人,占在岗职工人数的近40%,累计归集住房公积金242.16亿元,归集余额181.37亿元。其中,职工离退休、购建住房支取60.79亿元,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余额为27.79亿元,购买国债余额为15.07亿元,项目贷款余额为28.17亿元。而沉淀资金达110.34亿元,这意味着有上百亿资金没有有效发挥资金效益。

  一方面是上百亿资金的闲置,一方面是职工对低息贷款购房的渴求,住房公积金的巨额资金低效使用问题引发了众多关注。

  河南省建设厅和郑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等部门介绍,上百亿元资金沉淀的主要原因是受使用条件的限制。目前,符合住房公积金政策的河南全省在职职工达680万人,实际缴纳住房公积金的人数只有231万多人,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覆盖面不足34%。大部分有强烈改善住房需求的城镇职工因为没有建立公积金,而无法获得住房公积金贷款;已经建立公积金制度的行政事业单位职工,因住房条件相对较好而缺乏贷款购房的内在需求。以郑州市为例,2004年成交的

商品房60%都是外地人购买,而在本地居民购买的40%的商品房中,缴存了住房公积金的职工所占比例很小。

  手续繁琐、审批时间长,是影响职工使用公积金贷款积极性的一个重要原因,这也是记者在采访中听到许多职工对住房公积金贷款意见最为强烈的一点。目前,河南部分省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尚未开展个人住房贷款业务;个别地方设置强制性服务,贷款条件多、程序繁杂,让许多前来办理个人贷款业务的人烦不胜烦。另一方面,一些地方房产管理部门在办理房产抵押、评估等业务时设置障碍较多,公积金管理中心个人住房贷款基本采取缴存人联保方式放贷,贷款余额及规模受到较大限制。

  此外,开发商和银行对住房公积金贷款也是不太“感冒”。许多楼盘在出售时,要么不愿接受客户住房公积金购房,要么让客户自行办理相关手续,让许多用公积金贷款的购房人明显感觉受“冷落”。据介绍,因为要求资金周转速度快,而公积金贷款审批时间长、程序复杂是许多开发商对公积金贷款客户不“感冒”的主要原因。

  而银行更是如此,商业贷款的利润明显高于公积金贷款,手续、周期也相对简便快捷,何乐而不为。而且许多开发商在和银行的合作中,都“约定”开发商为其推介其自营性贷款。

  目前河南省建设厅等相关部门正在督促相关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和分中心,要求其尽快制定或完善个人住房贷款管理办法,开展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加强绩效考核;一些地方已经采取担保公司、银行、抵押等相关部门集中办公的形式,缩短个贷业务受理及审批时间。

  记者了解到,根据央行最近公布的数字,在全国住房公积金中,沉淀资金已经超过2000亿元,资金闲置已经成为普遍现象。目前央行、

财政部、建设部、
银监会
等相关部门已经就此问题进行调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