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生活用煤库存量增加7000吨 蜂窝煤今冬不涨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11:17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周瑞)为确保西安近20万户居民今冬生活用煤,市燃料总公司计划今冬较上年增加无烟煤库存量7000吨。另外,为了方便市民购买,市燃料总公司今年将1万吨原煤储备变为成品蜂窝煤储备。

  生活用煤库存量增加7000吨

  据了解,西安市城郊使用无烟块煤、蜂窝煤取暖、做饭的居民约有20余万户。这些市民也许还记得,去年入冬后因为无烟煤一度货源紧缺,蜂窝煤售价一路攀升,一些利欲熏心的小煤店趁机掺杂使假,抬高煤价。

  据市燃料总公司市场部负责人讲,为了防止出现生活用煤的紧急供应问题,公司目前已经库存无烟煤1.2万吨,11月、12月再计划购进2000吨,明年1月、2月计划购进3000吨,保证今冬生活用煤筹备量达1.7万吨,比去年冬季生活用煤库存量多7000吨。

  市民今冬能用上干煤球

  据了解,以前市燃料总公司冬季生活用煤的储备均为原煤储备,这种储备方式难以应对天气变化和供应网点布局不合理的情况。因为市燃料总公司所属煤店有14家,多分布在西郊地区,其他区域形成了很大的市场空白。另外,蜂窝煤生产环节受天气等因素影响和制约,再加上原煤储备粉尘太大,会造成环境污染。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市燃料总公司计划今年把储备原煤1万吨改为成品蜂窝煤储备,储备原煤8000吨,已备市场脱销时能够保证供应。

  蜂窝煤价格与去年持平

  据市燃料总公司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全国煤炭资源紧缺,

煤炭价格一路上扬,公司购进山西晋城无烟煤价格,由4月份矿价每吨262元涨到了现在的300元,依据目前煤炭市场供需情况分析,西安市场煤炭零售价格应会随之上涨。但是为了稳定煤价、保障生活用煤供给,西安市燃料总公司决定,公司所属煤店所售蜂窝煤零售价基本保持去年的水平不涨价,蜂窝煤零售价不超过0.26元/块(去年最高价为0.25元/块)。

  温馨提示

  蜂窝煤取暖安全不可忽视

  每到冬季因使用蜂窝煤不当造成的中毒事件时有发生,对此,市燃料总公司负责人提醒大家:冬季使用蜂窝煤炉取暖务必防止煤炉漏气,要使用封闭的烟筒将其废气及时排出,架设烟筒时,注意要用双层塑料胶带或黑布胶带将各烟筒接口处封闭,烟筒各接口处要顺向连接并保持一致,以防煤炭燃烧产生的液体倒流,影响通气。另外,煤炉通风口要直对门口方向,夜间用煤球封火时应适当留通风口,千万不可封死所有通风的地方。

  如何选购无“毒气”蜂窝煤

  市燃料总公司张师傅介绍说,优质蜂窝煤毒气很小,其颜色发蓝,而劣质蜂窝煤色泽发黑。从燃烧过程看,劣质煤燃烧过的废煤球有点发红,而且在燃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一氧化碳,而优质蜂窝煤燃烧过的废煤球整体发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