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大东北在优势互补中焕发生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09:43 法制日报

  新华社记者 齐海山 孙英威 任鹏飞

  在东北振兴的历史机遇中,东北三省依靠区域协调共同谋划发展,通过优势互补焕发生机。

  东北地区是重要的资源和老工业基地,具有自身独特的优势和发展条件。在计划经
济时代,东北地区一度是中国经济最繁荣的地区之一。“一五”期间,国家156个重点工业及能源项目中的58个集中在了东北。

  改革开放以来,“东北老大哥”落在了后面。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军说:“无论从自然环境来看,还是从经济地理来看,国内像东三省这样一个经济结构、知识结构、文化结构、市场体制、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等都十分相似的地区是少有的。作为一个比较完整的地域经济单元,三省存在着不可分割的内在联系和彼此的依赖性。”

  东北人认识到,开展区域经济合作十分必要。一致认为东北地区应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国有企业改革改组改造,发展现代农业,着力振兴装备制造业,促进资源枯竭型城市经济转型,在改革开放中实现振兴。另外,还要打破“省际壁垒”,健全市场机制,促进生产要素在区域间自由流动,引导产业转移,鼓励和支持各地区开展多种形式的区域经济协作和技术、人才合作,形成东北三省共同发展的格局。

  借助国家振兴东北政策的春风,东北人开始了“你来我往”。东北三省协作互动机制进入实质操作阶段,在省级决策层和政府部门中建立了磋商机制,打破信息不畅、各自为战的封闭状况,逐步建立生产要素自如流动的统一市场。

  2004年,哈尔滨、长春、沈阳、大连四市在吉林省长春市召开了“首届东北四城市市长峰会”,四市市长达成了联合打造东北区域经济共同体的共识,四城市将坚持“真诚合作、体制创新、优势互补、互利互惠、有序竞争、统筹发展”的原则,率先实现并带动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为共同开发北药资源,壮大北药产业,黑吉辽三省结成了北药开发战略联盟,三省科技部门与科技部等有关部门共同签署了《东北三省实施北药开发战略合作协议》,联手打造现代中药品牌。

  2004年以来,东北在整合国有资产、统筹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辽宁特殊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黑龙江省北满特钢集团的成功重组是东北大型国企跨地域联合重组的重要举措,新的企业已正式挂牌运营,年产特殊钢能力达到300万吨、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成为中国最大的特钢生产企业。

  目前,辽宁机床行业也正在与齐齐哈尔市的机床行业酝酿新的联合重组,构筑中国最大的机床生产基地;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黑龙江和吉林已分别表示愿意参与大连港的建设。东北三省的紧密合作,有望使这一区域在新的一轮改革发展中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隆起地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