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我国今年粮食产量预计超过9500亿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16:13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10月27日电 (记者 孙英威、任鹏飞) 在27日于哈尔滨市举行的“2005·黑龙江金秋粮食交易合作洽谈会”上,国家粮食局副局长郄建伟透露,由于今年国家进一步强化了促进粮食生产的政策措施,预计我国全年粮食产量将超过9500亿斤。

  2005年,国家有关部门加大了对玉米、小麦等粮食生产的宏观调控,先后制定了早籼稻、中晚稻的最低收购价及收购预案,取得了显著成效。国家出台的一系列促进粮食生产的
政策措施,充分调动并保护了广大农民的种粮积极性,使全国粮食生产进一步呈现出良好局面。

  国家粮食局副局长郄建伟说,目前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份提供了全国70%以上的粮食产量和库存量。销区粮食缺口越来越大,个别产销平衡区向销区转变的趋势明显加快。加强省际间的粮食产销协作,是解决粮食供需矛盾的一种好办法。

  郄建伟表示,粮食产销区按照优势互补、互利互惠、自愿合作的原则,通过签订长期供销合同、发展订单农业、资产运作等多种方式,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是规范粮食流通秩序、促进粮食区域平衡的重要途径。国家粮食局将积极支持各地产销协作,合理配置产销区的有效资源,确保粮食供应和粮食市场价格的基本稳定。

  2004年,我国通过减免农业税、农业特产税以及进行多项补贴,激发了农民种粮的热情,全年粮食产量达到9389亿斤,增产775亿斤,扭转了1999年以来连续5年下降的趋势。(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