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海棠湾开发终三分天下 170亿打造迪拜帆船酒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01:5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洪其华 发自上海

  2005年深秋,海南三亚“最后的宝藏”——海棠湾开发项目,终以一纸协议,三分天下而定局。

  昨天,上海光大会展中心国际大酒店举行的“2005年海南省介绍暨项目签约仪式”上
,海南省三亚市市长陆志远分别与香港电讯盈科(资讯 行情 论坛)(0008.HK)主席李泽楷、中国保利集团副总王小朝、上海家化(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董事长葛文耀签订了《海棠湾合作开发意向协议》,总合作项目资金达人民币170亿元。其中,李嘉诚父子的和记黄埔(资讯 行情 论坛)和电讯盈科共签得50亿元合作意向,“上海联合体”和中国保利集团各签得60亿元的合作意向。

    香港兵团竞合上海兵团

  海棠湾开发权的争夺已两年有余。

  海棠湾位于三亚市东北部滨海地带,与亚龙湾、大东海湾、三亚湾、崖州湾并列“三亚五大名湾”,但这里从未被开发过,由此被称为三亚“最后一块宝藏”。

  2004年3月30日,上海家化集团最早向海南省政府陈述了整体开发海棠湾的设想。

  2004年11月,香港和记黄埔(0013.HK)董事局主席李嘉诚突然高调宣布有意投资海南,目标海棠湾。今年3月,李嘉诚向海南省政府正式表达了开发意向。李嘉诚次子、电讯盈科主席李泽楷同时决定和父亲联手介入海棠湾。由于这是李氏父子首次在重大项目上的合作,海棠湾项目随即成为关注的焦点。

  差不多同一时期,香港另一地产巨头恒基地产(0012.HK)也表示了对海棠湾开发的兴趣,并表示“开发量至少不低于李泽楷”。

  “最初提出想来开发海棠湾的企业有21家,他们都表达了合作意向,但由于政府在规划上要求得非常严格,有一些就不再提了,但一些大的企业仍然一直在跟踪,也拿出了一些开发的概念。”海南省政府招商办公室招商一处石誉处长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此后,参与这场竞争的企业形成了以和记黄埔、电讯盈科、恒基地产为代表的香港兵团;以上海家化、上海地产集团为主的上海兵团。

  至于最终在此次签字合同上出现的“上海联合体”,据记者了解,是以上海家化和上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牵头,包括上海房地集团、上海中环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国际汽车城置业有限公司、中国城镇集团有限公司在内的数十家上海

开发商

    迪拜“帆船酒店”梦想

  记者前天晚上在西郊宾馆见到了专程来上海签约的李泽楷,李泽楷并未透露任何消息。

  “合同的文本,基本上要签协议前一刻才能形成并送过来,我都没来得及看。”石誉透露,海南省政府与李氏父子的谈判一直在进行,过程很长也很复杂,以前也形成过文本,但一直在不断修改。

  “海棠湾也不一定就是他们三家来做。”石誉表示,他们现在签的是一个意向性协议,就是海南省政府给他们划出一个区域,他们可以在这个区域内做项目,包括酒店、度假

别墅、娱乐设施以及符合海南省今后大的规划中的一些项目。

  “这一协议与前期人们的猜测不太一致,李嘉诚父子在中间的比重不是最大。”海南省政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告诉记者,但这不能说明什么,毕竟只是一个意向协议。

  在向海南省政府表达了开发意向后,李泽楷曾多次亲临海南考察,讨论投资的细节。此前有报道称,李泽楷计划在海棠湾兴建类似阿联酋迪拜“帆船酒店”(BurjAl-ArabHotel)的超豪华酒店,以吸引欧美名流、富商到海棠湾度假。

  昨天,海南省商务厅厅长彭瑞林证实了这个说法:“他们是一个酒店项目”,至于酒店的档次,“那肯定是五星级或者以上了”。

  特别声明:此稿件为第一财经日报授权新浪财经独家网络发布,如需转载请致电新浪财经,新浪财经保留此稿件的网络版权及法律追诉权,未经许可擅自转载者一切法律后果自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