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部崛起有本难念的土地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 01:3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思睿 发自武汉

  近日,南昌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委员会副主任丁勇利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今年南昌市没有一个新批的项目有土地。针对其他地区投资过热的宏观政策不一定适用于亟待崛起的中部。”

    盘旋良久的项目

  他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在南昌市排队等待审批土地的项目中,由德国客商投资3000万美元的德华电缆,该项目批准设立两年了,需1万亩用地。“南昌市高新区现有的规划土地已全部用完,新用地迟迟不能批。今年再没结果,外商能否等下去就难说了。”丁勇利的叹息不只为眼前这个项目,而是为由此带来的后续影响。数千万美元的投资能为当地带来的经济效益不仅是税收与就业,还能带动该项目周边的基础设施建设、相关配套中小企业发展。

  “德华项目是在国家出台一系列

宏观调控政策之前,与外商签订合同。具体落实时,国家土地政策有变,地方政府也爱莫能助。欧洲客商选定投资地最看重政府信誉。如果事先的承诺没有兑现,可能影响其他欧洲国家对江西的投资,以后的影响目前难以估量。”据丁勇利介绍,2005年南昌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委员会计划引进外资8.6亿美元。如果没有土地审批压力,他预计达10亿元以上“都打不住”。但是目前的现实是,实现8.6亿元“压力已经非常大”。目前南昌市“正在谈”的外来投资项目所需用地达6万亩,而国家政策允许的用地在江西省为8万亩。“这8万亩土地,省里能给南昌市多少,我们心里七上八下。”

    经济与土地的矛盾

  中部经济发展的土地渴求与中部农业大省的基础形成对冲。该地区的粮食产量占到全国产量的40%左右,也是农业劳动力人均占有土地最少的地区,每一农业劳动力占有耕地仅为4.2亩,是全国剩余劳动力最多、压力最大的地区。农业产值占全国的比重为25.2%,涉农税在全国的比重高达30%。其中南昌市还是全国唯一外调农产品的省会城市。

  “依靠原有存量、农业的老底,远远不能满足区域经济发展要求,一定得依靠增量、外来投资。但是没有土地,投资项目不能落下,会影响经济发展。此外,用了土地占了子孙的空间,违反了国家政策也不对。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委员会作为对外开放部门压力非常大。”丁勇利说。

  因此,南昌市“被逼”从其他路径寻找机会。“说老实话,中部发展靠自己,能够争取到国家政策当然更好。争取不到,还要靠自己。”丁勇利说。

  据他介绍,南昌市已从比较优势着手,将自己的长处、短处与其他中部省会城市进行对比。江西有个口号:“项目最高,成本最低,信誉最好,收益最快”、“上不见政府,下不见农民”,即政府通过代理为客商办好安置农民及所有的手续。投资者来了只用一心发展。

  “通过提高政府效益,缩短投资者综合成本,从土地以外的其他方面找寻机会。不会再走2万~3万元/亩甚至零地价转让土地争取投资的路径。”

  面对中部“难念的经”,国家

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司长胡景岩就此表示,国家会在尽可能的范围内支持中部地区的经济发展。然而“靠上面给政策、政策不是最重要的”,现阶段开始的
中部崛起
不能再期望类似改革开放初期的优惠政策为发展路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