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翟隽:将目光投向资本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16:21 《新晋商》

  中国企业海外上市目前已经形成了强大的规模。过去四年来,中国企业海外融资的规模在逐年上升,今年上半年已经接近90亿美元。

  中国企业海外上市的经验可以给我们一些重要启示。第一,海外融资只是一种手段不是目的,目的是改制,把一个公司的管理机制治理机构进行改良。重组公司内部结构一定要符合国际的标准和惯例,公司上市以后,不只受当地政府部门的监管,还要接受小股东的监
督。

  第二,上市前的重组改革既要向国际接轨,又要符合中国的国情,比如中石油,当时完全按照国际惯例来做,把人财物一刀切,良性资产进入上市公司,不良资产进入非上市公司,结果导致了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司的矛盾激化,形成对立。至目前,中石油仍然有后遗症。

  第三个启示,企业和政府要协调互动。

审计署在网站上披露了中国人寿历史上有一些挪用资金的问题,这条信息没有在交股书上披露,虽然它涉及到的老的中国人寿和新的中国人寿是没有关系的。但美国投资者也对中国人寿上市公司进行了起诉,原因是交股书披露不完整、不准确、不客观。这就是中国人寿和审计署的沟通不够,我们政府部门在公布这些信息时没有考虑到会对上市企业有什么影响。

  第四个启示是真正立足于资本市场。要靠公司的实力,现在提到上市会指中石油等,很少提到1996年曾经很热的上海实业、北京控股了,光靠观念不行,要靠真打实干,踏踏实实把企业做出来。

  第五,法律法规政策的制定充分考虑到企业在资本市场长期发展的需要。比如中国企业H股公司,如果想在香港做配股工作的话,就必须征得当地小股东的批准。给我们设置了再融资的障碍,这也是当时我们在制定政策时没有考虑周到的一个原因。

  我们看到,未来山西企业有融资的能力,我们三大煤炭集团,电力公司,如果一家公司在海外融资两百亿,基本上这几大项目一出去,就可以融集到六七百亿的资金,距离1000亿的目标很近。这一方面可以利用德意志银行帮助企业上市的经验,使我们的企业尽快走向资本市场。作为在海外、在国际上宣传山西的一个窗口。通过上市,增进投资者对山西的了解,那么就可以吸引更多的资金到山西的其它行业里去。

  战略投资者的运用是企业海外上市的关键的一个环节。将来我们的几大煤团在海外上市,第一步建议要做的也是引进战略投资者。

  印度米塔尔钢铁公司通过一系列收购不断做大做强的例子对山西的国营高管和民营企业家会有一个启示。16年前米塔尔的产量只有42万吨,现在已达4000多万吨。通过并购,如今市值已达200亿美元。在每次的兼并和收购过程中它依赖金融机构的配合,巨额贷款,同时再进行融资。米塔尔家族也因此成为世界第二

大富翁

  其实山西有这样的条件和土壤,可以建立像米塔尔这样在全世界都有影响力的公司,不管是国企还是民企,山西的企业家利用自身的资源,通过兼并收购把自己做大做强,成为世界一流企业。

  怎样为山西企业打造投、融资平台。建议山西应成立一家全国性的

商业银行,协助山西企业做大做强。名字就叫晋商银行,充分吸收与山西有渊源的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台商、海外资本,利用晋商银行的平台,整合山西境内银行资源和业务,帮助解决现有商业银行的问题,创造规模经济效益加强风险管理,为山西大型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在全国范围内扩展业务提供金融服务和支持,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带动山西整体经济发展。引入外资,引进先进管理经验,服务水平,风险管理质量。还有个建议是发展煤炭产业基金,整合中小企业煤矿,减少资源浪费,为三大煤炭集团提供重组资金,完成重组改造。协助发展山西煤电,带动煤炭下游产业的发展。此基金发展潜力是巨大的,核心是政府支持。

  打造山西的金融平台,帮助山西企业做大做强,这是我作为一个山西游子的最大心愿。

  (根据论坛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