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西部论坛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 09:43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陈宗立) 近日,在兰州举行的第八届西部科技进步与经济社会发展专家论坛(简称西部论坛)上,10多位两院院士和300多位来自不同行业的专家学者,就西部大开发中的某些政策问题建言献策,受到了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 

  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经济社会发展步伐明显加快,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有了较大改善。但是由于多方面的原因,西部
地区的发展仍然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问题,约有2000万人还没有解决温饱,东、西部地区发展差距仍在扩大。有鉴于此,专家们建议,今后中央对西部基础设施投资力度不能减弱,力争“十一五”期间投资增长速度高于“十五”期间;由于西部国土面积广,基础设施投资成本高等特点,应建立西部地区基础设施投资基金,从根本上解决西部开发的长期性和投入不足的矛盾。 

  西部地区是我国生态建设的战略高地,应探索生态环境建设地方政府的补偿机制,设立补偿基金,可以通过财政注资、提高资源税率和资源使用补偿费以及向下游征收环境调节税的办法筹集资金,主要用于西部生态功能区的国土整治和保护。 

  在东部率先实现现代化、东北振兴、

中部崛起的战略背景下,应将珠江三角洲经济带、长江三角洲经济带、京津冀经济圈三大区域发展战略,提升为“四带一区”区域发展战略,即长江经济带、珠江经济带、津京呼包银经济带和陇海—兰新经济带及东北经济区。可在内蒙古、新疆、甘肃、云南、广西、西藏各建立1—2个对外经济自由贸易区或合作区。 

  与东、中部相比,西部地区的贫困问题带有“整体滞后中的大面积贫困”、“生态环境型贫困”、“民族贫困”和“代际延续型贫困”等多类型复合特性。国家扶贫战略应采取开发性扶贫与救济性扶贫相结合,重点县整村推进与救济到户相结合的扶贫战略;进一步突出对贫困地区“重点人群”的扶贫力度;进一步加大“生态移民”开发力度;在贫困边疆地区切实落实“兴边富民”行动;建立民族地区农民工输出地与东、中部接收地之间的对接机制;对西部贫困地区可采取全免义务教育,实施远程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技能培训教育,提高人力资源素质;由国家投资在西部建设贫困农村卫生保健体系,切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路径。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90,4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