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西部大开发 > 正文
 

中国西部论坛 西部大开发在思考和调整中前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 08:44 人民网

  西部大开发,那五年前吹响的进军号,在东北叫响“振兴”、中部高呼“崛起”、国家进行宏观调控的今天,是否依然号音嘹亮?是否依然引领着西部前进的铿锵脚步?11月19日,当为期两天的“2004.中国西部论坛”在广西南宁落下帷幕时,给记者留下的印象是:西部,在思考和调整中前行。

  西部在前进

  今年以来,国家加大了宏观调控的力度,西部大开发的声音似乎不如从前响亮,甚至有人认为宏观调控“砍了西部开发的头”。事实是,宏观调控为西部开发提供了新的机遇,西部经济仍然保持快速发展的势头。

  出席“2004.中国西部论坛”的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发表讲话,对五年来西部大开发给予高度评价:“有了一个良好开局,取得了重大进展和明显成效。”曾培炎副总理介绍了一组令人鼓舞的数字。

  ———五年来,西部地区GDP年均增长速度达到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0%左右。2001年、2002年、2003年,西部地区GDP分别增长9.6%、10%、14.3%,均高于全国GDP增长速度。

  ———五年来,西部开发新开工重点项目达到60个,规划投资总规模8500亿元,到今年年底,有23项重点工程将全部或部分建成投产。西气东输工程全线贯通,西电东送工程新增向广东送电1000万千瓦的任务提前完成,青藏铁路线下工程已完成95%左右。退耕还林工程累计完成退耕地造林和荒山荒地造林2.88亿亩,退牧还草工程已经安排治理严重退化草原1.9亿亩。

  ———西部地区农村交通、水利、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迈出重要步伐,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初步得到改善。五年来,已经建成了贫困县出口公路1.7万公里、通县油路2.6万公里,开工了4.6万公里的县际公路。国家累计投入170多亿元,支持西部地区教育特别是农村义务教育发展;投入80多亿元,加强西部地区农村公共卫生设施建设。

  ———西部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步伐明显加快。电力煤炭石油天然气、有色金属、棉花、畜牧旅游等产业,以及部分装备制造和高新技术产业,在全国市场上已占有重要位置。西部地区五年累计吸收外商直接投资近100亿美元,加上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等,实际利用外资接近150亿美元。

  ———西部大开发促进了全国经济发展。西部地区为东中部地区提供了大量能源、矿产品、特色农产品等资源,同时,西部地区重点工程建设为全国各地提供了市场空间,增加了就业岗位。

  数字,传达着西部前进的节奏和速度,传达着西部地区近4亿人民在开发中得到的实惠。

  头脑更清醒

  西部论坛从2000年至今召开了三届,其主题总是带有鲜明的时代印记。前两届为“政府与市场”、“投资环境与对外开放”,本届为“坚持科学发展观,促进西部地区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主要议题为:积极发展西部特色优势农业、有序推进西部新型工业化进程、加快培育有竞争力的城市经济与服务业、东西联手打造西部特色经济等。显然,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以及正在进行的宏观调控,都带给西部更新更深的思考。

  在论坛上,西部如何认清机遇、找准优势、打造特色产业,成为各方代表热议的话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刘世锦建议,西部地区目前应当着重关注四个方面的机遇:新的产业转移机遇、矿产资源和重化工业优势的机遇、教育、科技资源优势的机遇以及环境资源优势的机遇。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张乃剑认为,西部由于缺乏属于自己的商业品牌,很多资源只能以低廉的原料输出。发展区域特色产业优势,必须铸造西部自己的品牌,而适宜西部地区品牌产业发展的项目很多,西部有很多特色资源品牌有待产业开发。

  西部在能源、矿产资源、旅游资源方面的优势是众所周知的,五年的开发,使各地对此有了更清楚的认识和更准确的定位。广西根据自身的资源特点,提出加快中医药、铝工业、林浆纸一体化、特色农产品深加工业以及旅游业的发展。新疆则表示,发展新疆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工业化进程的重点是大力培育和建设石油天然气、重化工、绿色食品工业、特色轻工纺织和高新技术等五大产业基地。如何利用旅游资源,增加本地招商引资、发展服务业的优势,则几乎成为所有西部地区讨论的焦点。

  随着整个社会发展观念的逐步改进,西部更多的人开始认识到,传统的增长方式不能给西部带来好的前景,如何充分利用好、发挥好西部的优势,打造自己的特色产业,是今天西部思考的重点。

  步伐更坚定

  毋庸置疑,东北及中部多个经济热点的出现,使一些西部地区的同志担心和疑虑:“党中央、国务院对西部大开发是否还会一如既往?”

  在论坛上,曾培炎副总理一口气用了三个“不会”给西部人吃了定心丸:“中央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绝不会动摇,国家对西部大开发的支持力度不会减弱,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步伐不会减慢。”他提出要求,国务院各部门要继续把西部大开发放在重要位置,加强部门间的协调与配合,深入研究制定并落实支持西部大开发的政策措施。东部地区要进一步支持西部大开发,中部地区也要积极参与西部大开发。同时,欢迎更多的海内外人士和境外资本参与中国的西部大开发。

  来自国务院各部委的信息也表明,西部大开发在国家发展的议事日程中,仍然扮演主角。

  国家发展改革委的官员表示,在考虑西部地区发展规划的过程中,要切实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认真谋划一些重大战略问题,促进西部地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进结构调整。

  财政部的官员表示,无论中国财政政策在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中如何调整完善,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继续支持实施西部开发战略都是财政政策的重要内容和目标。

  来自央行的官员表示,将充分利用货币政策工具和金融市场,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保证西部开发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国家开发银行表示,将继续贯彻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坚持向西部地区倾斜的信贷政策,下一步对西部地区的贷款投放和贷款比例都要适度增长。

  商务部的官员提出,当前要把扩大内需摆在西部商务发展的突出位置,还要引导西部企业实施科技兴贸战略,千方百计扩大出口。

  短短两天的会议,传达了许多令西部人感到振奋的信息。西部大开发任重而道远,许多课题和挑战等待着西部人民一步一个脚印在实践中去解决去创造。实践将证明,西部大开发是党中央、国务院新世纪最重要的战略决策,西部人民的智慧和勤奋将带给西部一个灿烂的明天。

  《人民日报》 (2004年11月22日 第十六版)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