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专题听证会是立法透明科学民主的又一探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 10:03 第一财经日报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在通过治安管理处罚法、公证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妇女权益保障法的决定等议案后,昨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闭会。国家主席胡锦涛签署第38、39、40号主席令,分别公布了这三部法律和法律问题的决定。

  会议经过表决,还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1995年消除就业和职业歧视公约、中国和巴基斯坦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中国和朝鲜关于
民事和刑事司法协助的条约等决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发表讲话说,两年多来,本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审议了宪法修正案和54件法律、法律解释和法律问题的决定,通过了其中的47件。这次会议通过的治安管理处罚法,关系到社会秩序和公共安全,关系到公民合法权益,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都很关心。要提高公安机关和人民警察的执法水平,使治安管理处罚法在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保障公共安全,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规范和保障警察权的行使等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

  吴邦国说,坚持走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是立法工作中始终坚持的一条重要原则。根据常委会组成人员的意见和今年常委会工作报告的精神,这次会后将举行专题听证会,就

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中工薪类个人所得税起征点问题,进一步听取各方面的意见。这是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采取的又一重要举措,是增强立法工作透明度,推进立法科学化、民主化的又一探索。

  吴邦国强调,安全生产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到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局,也是全国人大代表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检查安全生产法的实施情况,是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的一个重点。在肯定安全生产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必须清楚地认识到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要切实增强搞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着力解决工作落实不下去、管理严不起来的问题,坚决防止重特大责任事故的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吴邦国指出,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总体上是好的,国民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的良好态势。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经济运行中还存在不健康、不稳定因素,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尚未根本解决。做好今年下半年的经济工作,不仅关系到全年发展目标的实现,还关系到“

十一五”的开局。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紧紧抓住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全面落实
科学发展观
,把结构调整、科技创新、节能降耗和解决深层次矛盾放在突出位置,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着力解决困难群众的实际问题,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