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商业排名 长春一年跃进8大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 09:45 东亚经贸新闻

  本报讯(东亚记者 舟航) 26日,福布斯发布了2005年中国内地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在这个排名中,长春市不仅一举蹿升8位,而且成为东北5个入选城市中惟一一个呈上升态势的城市。

  亮点 长春上演“一枝独秀”

  据了解,这个榜单是以对内地661座城市为调查对象,并根据劳动力素质、经营成本指数、市场规模指数、私有经济活力等多项指标进行的一个排名。

  在榜单中,东北地区一共有5个城市入围最佳商业城市50强,分别为大连、沈阳、吉林、哈尔滨、长春,比2004年少了一个城市。大连市依旧处在东北地区领头羊的位置,在整个入围的661个城市中位居第四。沈阳、吉林、哈尔滨、长春则分别排在20、38、40和49位。与2004年相比,长春的表现最为抢眼,从57位上升到现在的49位,是东北城市中惟一一个呈上升态势的城市,显示出了极大的竞争力。吉林市的排名虽然较去年下降了一位,但却在2005《福布斯》中文版“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的子榜“最适合开设工厂的城市”中稳居第一。

  对于长春市排名的上升,我省著名经济学专家宋冬林认为,这主要和长春市近一年来的投资环境改善有关,“以今年上半年为例,长春市引进内外资额度均增长30%以上,其中直接利用外资2.64亿美元,同比增长162.7%,达到历史最高水平。这些数字充分说明了长春市的经济增长态势强劲。”

  对比 长春缺少商业领袖

  虽然与2004年相比,长春市的排名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但在东北三省三个省会城市中,长春却处在“垫底”的位置上,分别与沈阳和哈尔滨有着29位和9位的差距。

  宋冬林指出,差距的主要原因在于,长春市私有经济活力缺失,尤其是规模性私营经济的缺少,使长春在排名中处于低位。

  据了解,目前吉林省的民营企业总户数为85.6万户,但其中私营企业不到4万户,能够上规模的私营商业企业则少之又少,缺少具有号召力和带动性的商业巨擘。

  “长春市的私有经济就业人数虽然不少,但大多是小打小闹的家庭作坊或小型企业,规模以上私营企业的贡献有限,使长春名次落后于沈阳和哈尔滨两个城市。”

  问题 长春经营成本偏高

  此次榜单中,吉林市排名38,比长春领先了11位。作为吉林省的省会城市,长春的经济发展氛围浓厚是大家公认的事实,怎么在一年中蹿升8位,仍排在吉林市的后面呢?

  对此,宋冬林指出,长期以来,长春一直是吉林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但事实上,长春虽然街面上拥有数目众多的商业店铺,但基本上都是小、散的商业业态,不能有效形成商业规模,这说明,长春市的商业资源有待于进一步整合,形成合力和真正浓郁的商业氛围。

  “另外,长春市偏高的经营成本,也是两个城市存在较大差距的主要原因。”宋冬林指出,在四个评比中的指标中,长春市只是在劳动力素质和私有经济活力两个方面有点优势,但并不是很明显,相反,在企业的经营成本上,长春的平均指数为128,吉林市则仅为46,两者有着三倍的差距,而这直接就拉大了长春与吉林市城市

竞争力的排名。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