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欧启动纺织品紧急谈判 > 正文
 

中国纺织品积压欧盟港口 双刃剑致中欧双方受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06:57 北京晨报

  曼德尔森9月访华有望再启磋商 商务部:我纺织品整体出口环境趋好

  晨报讯(记者 刘映花)近日,中国对欧出口套头衫和裤子在欧盟海关卡关,积压港口,女式衬衫进口配额也宣告用完的紧迫现实引起了各界关注,不过,中欧双方似乎已经决心通过磋商抚平“超运问题”引发的不确定性。

  昨天,中国商务部就此表态称,中欧双方有关部门正抓紧时间,密切联系,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记者同时从欧盟驻华代表团了解到,今年9月,欧盟贸易代表曼德尔森将再次造访中国,参加中欧峰会。这次峰会可能成为双方就灵活处理纺织品配额管理达成一致的重要契机。

  其实,在过去的两个月里,中国纺织品的受限正日益成为一柄“双刃剑”。

  今年6月11日,中欧签署纺织品谅解备忘录,但6月11日协议签署到7月20日实施监管之间存在一个多月的“管理空档期”。由于双方贸易商为规避之后实施的数量监管,在套头衫、裤子和女式衬衫三类产品上出现了抢关出口的情况,导致上述三类商品对欧出口激增。

  但是,忧心的并不仅仅是产品被扣的中国企业,一旦中国纺织品因为配额用完而无法进入,欧盟的进口商和零售商也将蒙受巨大经济损失。由此,欧委会受到来自欧盟内部巨大的压力。据了解,在中国纺织品在欧盟海关卡关后,德国、荷兰、瑞典和丹麦已要求欧委会放松对中国纺织品的配额限制。

  另据新华社电

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21日就中欧纺织品谅解备忘录执行情况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欧纺织品谅解备忘录签署后,我国纺织品整体出口环境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今年我国纺织品整体出口将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7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