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国纺织品遭遇特保调查 > 正文
 

中美第三轮纺织品磋商启动 双方有望达成协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07:40 北京晨报

  第三轮纺织品谈判今天启动,美方已拟就双边协议草案

  当地时间8月16日至17日,在美国旧金山,中美将热启纺织品第三轮谈判。与前两轮谈判不同,此次,美国主动把寻求一个长期的解决办法作为此轮磋商的明确目标。北京的贸易观察家认为,从美方的姿态来看,接受一个“较宽松”贸易方案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第三轮谈判美方显示诚意

  旧金山是中美贸易最繁忙的落脚点。加利福尼亚海岸山岭在金门海峡陷落海底,旧金山湾与太平洋连通成了出色的港口。这里每天有如云的船只开往中国,也有往来如梭的中国集装箱船停泊在此。美方将此轮谈判选址于此,很希望浓郁的商业氛围可以冲淡中美纺织品争端中时隐时现的“政治”色彩。在过去的几个月里,正是自由贸易以外的诸多因素纠合,才使得中美前两轮磋商都停留在技术层面,无功而返。

  不过,此次美方显然做了非常充分的准备。记者昨天傍晚获悉,美国已经起草了一份有关2008年前中美纺织品双边协议的提议,计划在双方谈判时提交给中方。

  记者昨天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获得的消息说,“我们与国内纺织服装业者及国会议员进行了无数次磋商,我们了解到他们明确要求通过更全面的方式处理与中国的纺织品贸易。”对此,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主任赵玉敏对记者表示,美国对此次磋商确实有极大的诚意。

  有望就具体问题达成协议

  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信息,该机构特设的纺织品谈判代表David Spooner是此次美方的主要谈判代表。在他的主持下,美方将组成一个由商务部、国务院、劳工部和财政部官员组成的跨部门谈判小组。不过,记者还没有得到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和贸易代表波特曼将参与谈判的消息。记者随后从我国商务部了解到,商务部部长薄熙来是否赴美参会仍是个未知数。

  赵玉敏认为,仅从此次磋商的级别看,双方一举达成全面协议难度较大,但双方仍可再次表明立场,澄清误会,就一些具体问题达成协议。

  记者昨晚在美国国家贸易办公室的网站上看到:根据美方安排,美中会谈将就美国于5月23日和5月27日对从中国进口的7种纺织品实施临时配额一事首先谈判。这有可能成为中美贸易争端求解的突破口。

  放行中国纺织品为美国通胀减压

  事实上,尽管中美双方此轮谈判能否有所斩获变数多多,但是,北京的贸易观察家认为,在未来的谈判中,美国放松对中国纺织品的扼制的环境已经出现。

  日前,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曹新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国内压力,美国调整自己立场的余地不大。”

  对此,赵玉敏表示,中美双方“底线”不同无疑是谈判的重要障碍,如美方希望将更多的纺织品纳入设限范围等。

  不过,随着国际环境的改变,美方的态度有望随之调整。其中,近日国际油价冲上每桶67美元昭示着高油价时代的到来,对于美国等发达国家来说,大量从中国进口纺织品等低成本制成品,将成为其控制通货膨胀率的重要手段。

  赵玉敏认为,只要油价继续窜升,美国面临的通胀压力就越大,但在短期内找到像中国一样能提供大量低价纺织品等制成品的出口国却并非易事。

  晨报记者 刘映花

  爱问(iAsk.com)
  纺织品 相关网页约4,761,931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