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欧洲人遭着装危机 中国纺织品受限引发不良反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01:00 中华工商时报

  王辉

  英国《星期日电讯报》8月21日披露,服装销售商8月20日警告说,如果再不尽快放松进口中国纺织品的限制,他们的商场在两周之内就将“缺衣少服”了。

  二战后最大服装危机

  在欧盟对中国纺织品设限,实施严格的进口配额后,英国的马克-斯宾塞、瑞典的亨内斯-毛里茨集团等著名国际时装公司进口的大量服装,包括运动衫、裤子、胸罩大量积压在港口,无法入关。

  零售业专家惊呼,这是“自二战以来最大的服装危机”。他们称,消费者也许从下月开始就会感到购物受到限制。英国驻欧盟零售商协会负责人阿利斯代尔·格雷说:“这将带来灾难,这场对在华贸易的最大危机影响极大,秋季商品供应在很大程度上将中断。”

  纺织业人士透露,包括马克-斯宾塞在内的所有大型连锁零售商都受到了影响,但他们拒绝对这场上货危机发表言论。一名发言人道出了其中的原委:

  “我们不想惊动人们,那样会把顾客吓跑。”

  时装公司遭“大灾”

  对于时装公司而言,这更是一场大灾难。这些公司表示,除非问题在未来几天内得以解决,否则他们将产生巨额损失。一个连锁零售商发言人说:“冬季很短暂,我们也不可能把这些时装放到明年(冬天)再卖。这些厚重的冬衣很占储存空间,我想大多数时装公司将只好把它们丢弃。”

  大多数时装公司从中国生产一些他们的服装。自从今年1月以来,即使像

意大利Prada,这样的著名时装公司也在考虑将部分生产转移到中国,因为那将比全球平均成本降低20%。

  中国服装企业之所以如此受到青睐,不仅仅因为价格优势,还因为他们非凡的生产工艺,他们可以在3到4周的时间里就能把图纸的名牌时装生产出来。

  小型企业面临破产

  马克-斯宾塞公司30%的服装都在中国加工,这家公司透露他们正在“想办法解决问题”,例如将一些生产转移到斯里兰卡、孟加拉和菲律宾等其他亚洲国家,并将中国服装运到挪威、瑞士和加拿大等非欧盟国家销售。

  像马克-斯宾塞这样的大型零售商可以这样做,但那些小型企业却没有这么大的能力和资金,只好面临破产的命运。

  英国驻欧盟零售商协会负责人格雷说:“大零售商享有规模效益,可以确保商品供应,而那些小商家就惨了,他们会因此破产,员工会因此失业,这就是我们面临的可怕局面。(欧盟)没有认真考虑就匆忙(对中国服装)实施了配额。”

  实施配额为“经济自杀”

  今年1月,欧盟本来对中国进口服装取消了配额,随后中国出口欧洲的纺织品迅速增加。一些欧洲服装制造商大为不满,欧盟贸易专员彼得·曼德尔森于今年6月再次挥起“配额”这把大刀。

  不久,这些配额有的很快用完,导致至少欧洲进口商定购的5900万件毛绒衫和1600万条男裤被欧盟扣押。一家德国公司的老板因此把官司打上了德国宪法法院,声称欧盟此举给他造成严重损失,其他公司也纷纷有意效法这位老板的做法。

  荷兰、丹麦、瑞典、芬兰和德国公开反对配额,指责这样做“丝毫没有注意到现代商业的现实”。这些国家的政府部长在上周称这样做是“经济自杀”,“荒谬可笑”,敦促欧盟改弦更张。无奈之下,曼德尔森据说打算劝说另外一些成员国同意放一些存货入关,但抵消明年的配额。

  但是,法国、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和立陶宛希望保持配额。英国驻欧盟零售商协会负责人格雷说:“他们面临着国内纺织品生产企业的压力,但这样英国的消费者就不得不为法国的不妥协买单。”

  链接

  瑞典服装业巨头称对中国纺织品设限损害自由贸易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电】近日来,欧盟针对中国纺织品实施的配额限制成为瑞典经济生活中的焦点之一。瑞典服装业大户亨内斯-毛里茨公司(H&M)认为,欧盟对中国纺织品设限不仅是对自由贸易的损害,而且在执行中存在不合理性。

  亨内斯-毛里茨公司投资关系部经理帕埃尔·达里伊说,欧盟起先规定已经下了订单的中国纺织品装船的最后期限是7月20日,但在欧盟最后的审议中这个日期却提前到7月12日,“这8天的差距对我们这样采购量庞大的企业来说损失是巨大的。”

  亨内斯-毛里茨公司在世界21个国家拥有1000余家商店。这个以“为市场提供价格优惠、质量上乘、设计新颖的服装”为宗旨的瑞典服装业大户在全球有700多家供货商,其中60%在亚洲。中国纺织品占到亨内斯-毛里茨公司一年采购量的30%。

  达里伊说,由于欧盟对质优价廉的中国纺织品设限,亨内斯-毛里茨公司可能不得不转而从其他成本高的国家采购部分商品来取代中国商品,结果将是价格上涨,消费者蒙受损失。

  亨内斯-毛里茨公司和许多其他服装企业都在焦灼地关注着欧盟将如何应对眼下这种货物囤积的场面。瑞典服装行业协会指出,欧盟对中国纺织品进口设限,不仅损害消费者的利益,而且会导致就业岗位减少,因为大批服装进口商或零售商可能因此破产或出现巨额亏损。(马世骏)

  爱问(iAsk.com)
  纺织品配额 相关网页约24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