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解读我国经济形式 宏观调控呈三个更加注重特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 10:4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6日电 新华社记者

  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坚持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并根据形势发展变化进行适时适度微调,使我国经济运行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负责人概括说,今年以来的宏观调控实践,呈现出三个“更加注重”的显著特点。

  更加注重有针对性地解决突出问题

  近年来,针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等不健康不稳定因素,党中央、国务院陆续采取一系列调控措施,宏观调控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以来,在巩固和发展宏观调控成果、继续解决原有问题和矛盾的同时,对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有针对性地采取调控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

  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引导和调控。房地产业发展对促进经济增长、推进城镇化进程、改善人民生活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在一些地区近年来也出现了不少问题,今年以来表现得尤为突出。一季度,有13个省区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超过30%;商品房价格在去年上涨14.4%的基础上,一季度又上涨了12.5%;中低价位、中小套型住宅供应比例偏低。国务院专门召开会议,提出了加强房地产市场引导和调控的八条措施。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建设部等部门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意见的通知。

  通过多种措施调控,房地产投资增速逐渐趋向合理。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比一季度回落3.2个百分点,低于同期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幅3.6个百分点。商品住宅价格涨幅趋于平稳。上半年,全国商品住宅平均价格涨幅回落1.6个百分点。

  抑制部分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产品出口过快增长。去年出口的未锻轧铝、钢坯和钢材、铁合金以及黄磷,在生产环节消耗的电能就相当于全部电力缺口的82%,同时也加剧了铁路运力紧张的矛盾。有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调控措施,继取消焦炭、炼焦煤、尿素和磷酸二铵的出口退税之后,又取消了电解铝、铁合金、钢铁初级产品等的出口退税,并调低了钢材、煤炭等的出口退税;对尿素等加征出口关税等。这些措施已取得初步成效。今年上半年化肥出口下降22%,煤炭出口下降15.9%。

  更加注重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

  今年以来,各有关方面把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当作一次实实在在的结构调整,在努力消除经济发展中的不稳定不健康因素的同时,加强和支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薄弱环节,在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中推进结构调整、促进增长方式转变。

  优化产业结构。继续加强农业等薄弱环节,在资金安排上坚持向“三农”和粮食主产区倾斜。今年国债投资计划中,农林水利的比例达到35.1%,比上年提高2.4个百分点。颁布实施了《钢铁产业发展政策》。今年前5个月,年产500万吨以上钢铁企业新增产量占全国新增产量的比重同比提高5.5个百分点;焦炭生产中的机焦比重由32%提高到81%。关停了一批5000千伏安以下不符合产业政策的电石炉。

  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积极推进西部大开发,研究确定了今年新开工的10项重点工程,投资总规模超过1360亿元。提出了《关于促进东北老工业基地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实施意见》,先后分五批下达了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专项资金(国债)投资计划,投资额超过17亿元。有关部门正在制定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政策意见。

  加大社会事业发展的支持力度。今年上半年安排中央预算内专项资金6亿元,支持“211工程”和高等师范教育建设。从2003年以来,已安排国债投资近58亿元支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治体系建设,预计今年年底前将全面建成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基本建成医疗救治体系。今年全年计划用于社会事业的国债投资比重比上年提高1.4个百分点。

  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国务院制定了关于做好建设节约型社会近期重点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加快发展循环经济的若干意见,并专门召开了电视电话会议进行部署。有关部门开展发展循环经济的试点工作。落实《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中提出的十大重点节能工程,研究制定了节能、节水、节材、节地的法规、政策和标准。利用国债资金推进煤炭、火力发电、钢铁、有色、石油石化等高用水行业节水。

  更加注重深化各项改革

  经济运行中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需要深化改革来解决;而宏观调控取得积极成效,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又为深化改革创造了条件。今年4月份国务院下发了关于200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重点领域的改革任务。

  进一步加快推进农村税费改革,全国已有27个省份免征农业税,其余4个省份农业税税率降至2%,减轻农民负担220亿元。国务院召开了全国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会议,积极稳妥地推进以乡镇机构、农村义务教育和县乡财政体制改革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改革试点。

  继续推进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造,选择36户中央企业进行国有独资公司董事会试点,完善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和国有资产授权经营管理制度。邮政体制改革进入实施阶段。区域电力市场基本框架开始形成,电价改革步伐加快,各地相继出台了煤电价格联动方案。

  进一步落实国务院投资体制改革决定,有关部门先后制定了《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办法》等20多项配套措施,有三分之二的省级政府也陆续出台了涉及核准制、备案制、政府投资管理等方面的配套文件。第一个中央政府“代建制”试点项目的代建单位已招标确定,开始进入建设实施阶段。

  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造、利率市场化等项改革取得新突破。自7月21日起,我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人民币不再盯住单一美元,形成更富弹性的人民币汇率制度。

  国务院出台了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从放宽市场准入、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完善社会服务、维护合法权益等方面作出了政策规定,为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进一步营造了良好的体制和政策环境。(完)


  爱问(iAsk.com)宏观调控 相关网页约3,537,399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