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经济形势:中国重点经济领域改革取得进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 17:2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5日电 新华社5日播发文章《全面正确认识当前中国经济形势》。文章说,一些多年酝酿的重点经济领域改革取得进展,经济结构调整迈出新步伐。

  今年上半年,中国国有企业股份制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继续推进,铁路和邮政体制改革开始启动。文章指出,针对农村税费改革中出现的新矛盾和新问题,政府开展了以乡镇机构、农村义务教育和县乡财政体制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铁路建设和运
输等领域向非公资本开放。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造、股权分置试点等改革取得新突破,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迈出重要步伐,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进一步理顺资源价格,启动煤电价格联动机制,水价改革顺利推进。

  文章说,在宏观调控引导和市场机制调节的共同作用下,工业结构加快调整,钢铁、有色等产业集中度提高,落后生产能力淘汰步伐加快,高耗能产业过快增长的势头得到遏制。投资结构进一步调整,农林牧渔、运输等行业投资增幅扩大。特别是针对房地产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国家加强市场引导和调控,使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些地方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上半年全国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涨幅比一季度回落2.4个百分点。

  文章表示,由于各地支农措施力度大、落实好,全年可减轻农民农业税负担210亿元,有效地调动了农民种粮积极性。夏粮种植面积扭转了连续7年下降的局面,产量比大丰收的去年又增加512万吨,早稻可望再获好收成。种植业品种和区域布局进一步优化。(完)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