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美下次战略对话年底在美举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07:48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记者 李梅影 发自北京

  8月2日下午,美国常务副国务卿佐利克在美国驻华大使馆举行记者见面会时表示,中美因有共同的利益而对话。

  8月1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与佐利克在北京举行了首次中美战略对话。对于
中国来说,素有“贸易沙皇”之称的佐利克并不陌生。作为美国前贸易代表、美国国会第二号人物,佐利克的此次访华令人瞩目。观察人士指出,中美开启战略对话虽然是去年计划的,但是最近涉及两国的一系列军事、经济议题使双边关系充满了复杂性,双方在这个时候举行战略对话有助于及时化解分歧,加强合作。

  当被问及“目前中美之间的关系如何”时,佐利克坦言,现在的挑战是,中国和美国这两个重要的国家在国际体系中如何加强合作。“通过此行,中美两国找到了实现更紧密合作、发现共同利益交集点的更多可能,有利于双方更好地理解各自的观点。”

  佐利克强调,中美需要共同携手来追求符合共同利益的目标,维护和加强国际体系内的合作。佐利克还透露,中美战略对话今年年底还将在美国继续开展,其主要议题之一是加强中美各部委之间的联系与接触。

  佐利克认为此次战略对话是“十分有用、十分开放”的。他说,此次战略对话涉及到本地区和其他地区的多个议题,如地区安全、反恐合作等,他还与中方讨论了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的相关安排问题。

  当记者问及此次中美战略对话有否谈到中美纺织品贸易问题时,佐利克说:“我已经不再是美国贸易代表了,此次对话没有谈及纺织品贸易问题。”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