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打工农民网上制造传销大案 遍及六省敛财上千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21:47 法制晚报

  成立品品德茶艺公司瞒天过海 利用网络广收会员 非法敛财上千万 遍及6省市 北京就有12家

  7月19日,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处与市工商局联合开展了代号为“清水”的集中行动,打掉了非法传销“品品德”茶叶的网络组织。

  近百名执法人员对涉嫌非法传销的品品德(北京)国际茶艺连锁有限公司进行了查封。抓获张清、王红、钱丽(均为化名)等3名嫌犯,扣压茶叶19000余盒,冻结银行账户37个,冻结、收缴人民币780余万元。今天上午,警方通报了此案。据介绍,这是本市出现的首个利用网络发布信息进行传销的犯罪团伙。

  工商总局转来举报警方打掉传销组织

  6月底,市公安局经侦处、市工商局经检处接到国家工商局转来的一起报案:一家名为品品德的公司涉嫌非法传销。

  该案受理后,侦查员调查品品德公司名下的3个账号,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内有资金1000多万元,其中以2370元或2370元的倍数存入的钱多达数十笔。而2370元这个数字正好符合报案人所称被收取入会费的钱数。种种迹象表明,品品德公司有问题。

  7月19日6时30分,近百名执法人员分成抓捕、检查、机动等9个小组,前往品品德公司的办公所在地的恒基大厦、阳光100嘉园、罗马嘉园等处实施抓捕和检查。

  两名嫌犯张清、王红在罗马嘉园的住处被侦查员抓获。另一嫌犯钱丽则落网在阳光100嘉园。

  在东郊百子湾一间200多平方米的仓库里,100多个纸箱里塞满了茶叶,粗略一数竟多达19000余盒。同时还查获了大量用于传销的文件、会计账目等。

  打工农民成立公司传销设套欺骗千人

  警方审查了解到,现年32岁的农民张清,来京打工先后做过采购员、销售员。当初成立品品德公司时,张清拿了个叫李某的人的身份证办理了相关手续,然而直到案发时,也没有人看到过李某。

  张清从不在品品德公司露面,而是由两个亲信代办工作,这两个人一个是他的同母异父的妹妹钱丽,一个就是他的同居女友王红。

  张清称,2004年12月,他认识福建人赵某在京投资开办茶楼,张清负责经营茶楼。谁知,几个月后会员达百人时,赵某却找不到了。“会员已经发展起来了,我是骑虎难下啊。”张清将此归结为今年3月成立品品德公司的理由。

  经查,今年3月21日,张清等人在工商局注册成立品品德(北京)国际茶艺连锁有限公司后,利用先期在北京注册成立的北京宝润恒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和北京千宇万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互联网上设立了两个网站。

  通过网站,张清等人搭建传销网络,大规模销售从福建、云南等地买进的劣质茶叶。

  据北京警方介绍,截止到案发时,张清等人仅仅经过3个多月,就已在北京、河北、天津、辽宁、四川、湖南等省市吸收加盟茶楼22家,吸纳会员千余人,从6省市非法敛财1200余万元。其中北京12家,分布在海淀区5家,西城区、宣武区各2家、朝阳区、丰台区、大兴区各1家。

  网络管理层层设级非法敛财不遗余力

  警方了解到,品品德公司组织严密,结构复杂,实行严格的金字塔式结构管理会员。该公司将所有会员自下而上分为五个等级,分别为茶座、茶馆、茶庄、茶城、旗舰茶城。

  为大肆聚敛钱财,张清等人规定:初次入会取得茶友资格,必须购买品品德公司1980元的茶叶和缴纳390元的网络服务费,共计2370元作为入会费。

  取得茶友资格后,即可在品品德获得“茶座”一个,并获得发展下线的资格。

  张清等人为迅速扩大传销网络,还利用互联网吸纳会员。

  警方介绍,相关法律中并没有传销这项罪名。此类案件只能以非法经营罪提起诉讼。目前,张清、王红利用传销的手段,聚敛资金的行为,触犯了《刑法》第225条,涉嫌非法经营犯罪,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直销与非法传销五大区别

  ●有无入门费

  非法传销有相对高的入门费,而在正规的直销公司没有。

  ●有无依托优质产品

  非法传销公司往往依托的产品是无价值但价格高的产品。直销产品则物有所值。

  ●产品是否流通

  非法传销企业是采取让入门的所有销售代表都要认购产品,但这些产品不在市场上流通。直销企业产品是由生产厂家通过营销代表交到顾客手中。

  ●有无退货保障制度

  非法传销公司的产品一旦销售就无法退换,或者想方设法给顾客退货设置障碍。正规的直销企业都会为顾客提供完善的购货保障。

  ●销售人员结构有无超越性

  非法传销公司,在销售人员的结构上往往呈现为“金字塔”式,其后果是先加入者永远领先于后来者。直销企业中无论参与者加入先后在收益上表现为“多劳多得”。(洪雪)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