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发改委 > 正文
 

发改委官员张国宝作客央视对话细说中国能源(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19:08 CCTV 《对话》

  

发改委官员张国宝作客央视对话细说中国能源(3)

图片由CCTV《对话》提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主持人:有没有可以说的。

  张国宝:当然也有可以说的了,比如说我也跟他讲,其实我单独跟他讲,我也讲了在会上致辞的时候,我也做了这样的表述,我说因为刚才也讲到走以前我得到信息,他们可能会提我们在有些国家进行能源合作,他们认为这些国家对美国不友好,会引起他的一些不快,正好我去的时候,又赶上中海油收购尤尼科,这件事情,这个美国国会和舆论也都有些反映。那么我就跟他讲到了,我说我们中国对外开放,也要积极地进行国际合作,那么我们到有些国家去进行能源合作呢,你们美国人感到不快,因为你觉得这些国家跟你不友好,我想跟你合作,你也感到不快,好像你这中国要怎么样了,我说那请你给我指条路,我到底跟谁合作你会感到高兴。

  主持人:对,他怎么都不高兴。

  张国宝:我看这个下面就哈哈,都一片笑声,我只能从笑声当中体会。

  主持人:这个答案其实就在其中了。我觉得这次您率领的代表团到美国去进行中美之间第一次能源政策的对话,对于他们来说是特别必要的,特别刚才我们听到,您列举的很多的数据和事实,对于他们的工作人员来说都是陌生的,都是从来没有接触过的,可能也有这样的一个原因,就是因为在布什政府上台之后,对能源部的人员,做了一个比较大的更换,所以您的到来应该说是对美国人进行了一次中国能源国情教育课。

  张国宝:我们也不要这样去看美国人,他们研究一些问题还是很深的,我觉得不能说他所有人都不知道,但是我只能说,它在整个氛围当中可能强调中国能源消费,这一点比较多,因为一般多数百姓,他是通过媒体来了解一些情况,最近舆论多的就是你中国能源需求增长很快,这点他们了解得很清楚,但你中国到底能源生产多少,在国际能源当中,你扮演什么角色,他们可能不了解。

  主持人:那你觉得回到国内之后对于我们国人来说,进行这样的能源教育的普及,是不是也特别必要?在我们的认识上是不是也有一些误区。

  张国宝:当然我觉得,为什么我愿意来参加今天这样一个对话节目,我觉得大家来讨论,我们大家共同关心的能源问题确实很重要,特别是这几年以来出现了一些电力紧张、煤炭紧张和油价上涨等等这样的一些现象,应该说全社会和普通百姓对能源的情况也很关注,媒体当然更关注、报道得非常多,所以我们在这样的情况下,大家进行沟通互相来一起探讨一下能源的问题,我觉得确实也还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今天我们的能源国情教育课,就从您刚才提到的电力紧张开始,今天我们现场有一位,就为电的事正在发愁,来,我们来看一段相关的报道。

  主持人:刚才我们在片中看到的这种缺电情况,在杭州这座城市已经连续三年了,今天在我们节目现场,有一位特别嘉宾刚才在片子当中您看到他还在到处忙碌着,他可以说连续三年来为杭州的这种缺电最为操心的人之一,他今天在我们的现场,让我们用掌声欢迎杭州市主管电力和工业的副市长,沈坚先生。好,掌声欢迎你。

  主持人:沈市长能不能给我们描述一下,在缺电的日子里,您的工作状态是怎么样的?

  沈坚:正像刚才电视里所播放的一样,杭州市近三年来都是经受了迎风度夏抗缺电的考验,就以今年为例,从6月28号开始,杭州短时间内是持续高温,气温都是在37度 38度以上,那么由于高温电力的供求矛盾一下子就非常紧张拉闸限电的情况就频频地发生,那么我的工作也就开始进入了一种紧急状态,可以说每天呢都是加班加点。

  主持人:您回家的时候有没有碰到过家里限电了、电梯停开了,要走楼梯爬到楼上去的事。

  沈坚:非常有幸,今年还没有碰到,去年跟前年都常有发生。这几天由于杭州市的台风影响气温稍稍有点降低,所以我也可以喘一口气了,也可以到这里来参加我们的《对话》节目了。

  主持人:好,特别感谢您!但我就在猜您现在肯定是人在曹营心在汉,估计现在一直惦记着杭州的用电情况,你看我们今天主管能源的最高领导坐在台上,你可以向他倒一倒苦水。

  沈坚:所以我非常高兴能有这么个机会和我们张主任当面的交流,我在市里面是既分管着工业又分管着电力,那么在电力供求相对矛盾比较突出的时候呢,我这个角色是不太好当的。这个管工业呢,我总希望我们的工业企业都能够开足马力多生产,但是管电力呢,我又要求我们的企业呢能够停产让电,让老百姓晚上下班以后回到家里能够看得上电视,用得上电器,烧得上饭,能够睡一个安稳觉。那么这一对矛盾,实际上是非常难处理,这个平衡木不太好走,所以我们王国平书记就说,这个矛盾就你一个人来解决。所以我那段时间始终是处于一种非常矛盾、焦虑,甚至是内疚、痛苦的。

  主持人:这么一种心情状态,您可能急得的都想和书记打架了。

  沈坚:对,我每当接到电力负荷超了多少,以及拉闸限定多少条次的时候,我的内心,心都怦怦怦怦跳得厉害十分紧张,其实杭州这个缺电,在全国来说只是今天在现场看到的一个片子,在这之后我看到7月21号,北京又出现了红色电力预警,那红色就意味着是严重紧缺,然后7月22号天津的部分地区也出现了限电。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