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升值 > 正文
 

三联生活周刊:外汇注资进出口银行与汇率猜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15:32 三联生活周刊

  周一凡

  “力挺”进出口银行

  近日,新华社发布了“国务院免去李若谷的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职务”的通知。同日,中国进出口银行新闻处人士对媒体证实,李若谷将出任该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兼行长。

  而有消息称,中国进出口不仅要迎来一位新行长,而且还将获得来自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高达50亿美元的注资。这笔资金的来源与中央汇金注入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的资本金一样,将从中国巨额的外汇储备中划转。目的是用以增加中国进出口银行的储备金,并提高其海外债券发行的信用评级。中国进出口银行没有否认这一消息,而观察家们认为这一消息将与李若谷的新任命同时宣布。

  中国进出口银行成立于1994年,当时的注册资本为33.8亿元人民币。作为三大政策性银行之一,该行主要是通过提供融资产品推动中国的出口。在所有金融机构中,只有中国人民银行及政策性银行是直接向国家最高行政机关国务院汇报的。

  根据进出口银行公布的数据,截至2004年末,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内外资产总额达到3058.7亿元。累计提供出口信贷3283亿元。其中,支持出口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总额1656.5亿美元,支持对外承包工程和境外投资项目贷款234亿元。

  据悉,此次注资将有助于中国进出口银行支持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开拓海外业务。在中国政府“走出去”发展战略的支持下,中国公司努力开拓新市场、收购外国品牌和引进技术。

  中国进出口银行总经理助理魏然表示:“现在要支持企业走出去,境外投资、海外承包等业务规模越来越大,资本金根本没有办法达到要求。”近年来,中国进出口银行为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海尔、华为、中兴等一大批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开展跨国经营提供了全方位的政策性金融支持。

  而面对急剧增长的进出口贸易规模和境外投资额,近年来资本金已经成为影响中国进出口银行业务发展的最大约束。1997年,进出口银行的所有者权益达到34.89亿元,2000年财政部再次增加其资本金,达到50亿元。这远远不能与中国急剧扩大的外贸规模相匹配。

  今年7月7日,中国进出口银行开始为即将发行的美元进行全球巡回推介,规模为10亿美元。而根据中国进出口银行对外发布的《2005年度金融债券发行说明书》,该行今年计划总计发行485亿元的债券。

  “鉴于中国对贸易促进和出口的重视,标准普尔认为中国进出口银行的政策性角色及其得到的政府支持在一段时期内不会改变。考虑到其出口导向的客户类型和贷款自偿性质,尽管其总资产规模明显小于另外两家政策性银行,但中国进出口银行的资产质量仍然被认为优于中国的其他银行。”标准普尔的信用分析师周彬说。

  标准普尔对中国政府“力挺”中国进出口银行深表信心,标准普尔认为中央政府对中国进出口银行的支持,比其对其他任何国有商业金融机构或政策性银行提供的支持都更为有力而直接。因为中国政府强有力的支持和银行在推动出口融资方面扮演的政策性角色,标准普尔对中国进出口银行的发行人信用评级与中国的政府评级(BBB+/稳定/A-2)一样。

  而李若谷的上任,也让业界相信中国进出口银行未来将在中国的对外贸易中发挥更强有力的作用。

  李若谷是一位熟悉国际银行业惯例的学者型官员,具有在多家国际开发性金融机构任职的丰富经验。

  李若谷拥有北京大学法学硕士和普林斯顿大学公共管理学硕士学位。1985年至1995年在中国人民银行工作期间,李若谷曾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洲开发银行和非洲开发银行年会及临委会期间担任中国政府代表团秘书长。1995年至1999年,李若谷在亚洲开发银行工作,任中国驻亚行执董、亚行预算委员会主席、亚行检查委员会委员等重要职位。2000年6月至今,李若谷先后任央行行长助理和副行长;同时,他还担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国副理事以及非洲开发银行、加勒比开发银行和东南非开发银行这些区域性开发机构的中国副理事等重要职位。

  业内人士认为,掌舵进出口银行,既需要具有广泛的国际同业交往,又需要熟悉国际开发性金融机构的运作,而李若谷无疑是最好的人选。

  时刻准备着

  而就在中央汇金将注资中国进出口银行的消息传出不久,中国外汇管理局局长胡晓炼就公开表示,继续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是既定的改革任务。汇率改革的目标是面向市场、更具有弹性,而不是单纯推动人民币升值。

  胡晓炼同时还强调,在近年外资流入加快、外汇储备大增的情况下,外汇管理部门要采取多种措施支持企业提高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帮助企业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同时快速发展壮大。

  胡晓炼此言一出,国际外汇市场的金融衍生产品——短期美元/人民币不可交割远期交投变得极为活跃,尤其是3个月期以及期限更短的品种,因为近期交易员开始猜测中国将在未来3个月内重估人民币汇率。

  而分析人士指出,胡晓炼的话暗示人民币汇率改革首先要改汇率形成机制。人民币将会放弃盯住美元的汇率机制,而改用更有弹性地盯住一揽子货币的汇率形成机制。与盯住美元单一货币相比,盯住一揽子货币更为复杂,人民币汇率的形成将会受到欧元、日元、英镑、瑞士法郎和美元等主要货币的市场供求变化的共同影响。而一位了解政府意图的人士告诉记者,各币种的具体权重将不会公开。这将使得汇率改革后的人民币升值幅度不可准确预测,目的是防止热钱的过快流出,引发国内金融动荡。

  同时,胡晓炼的话暗示了外贸企业应该为可能到来的汇率变化做好准备,因为人民币币值的变化将影响到贸易结构和企业竞争力。同时,国家外汇管理局将鼓励中国企业进行海外并购活动。

  作为一个资本账户管制的国家,中国企业的任何一项海外并购活动,都要得到中国外汇管理当局的认可。那么,高金额的对外投资活动进行,就意味着中国的外汇管理政策发生了实质性的变化。以中海油为例,中海油拿出190亿美元并购加州联合石油公司,实际上就意味着中国减少了190亿美元的官方外汇储备。

  国资委研究中心宏观战略部部长赵晓指出,从企业角度看,在目前汇率变动形势不明朗的情况下,应该尽可能持有人民币、花掉美元。比如增加对国外的投资:用美元进行投资,拿升值后的人民币来还,对企业而言,就会比较合算。

  而银行增加美元贷款,一方面可以减少银行持有的美元资产,另一方面,则可以减少中央银行通过强制结售汇获得的外汇储备。这种做法有利于银行系统分散风险,避免由于人民币升值所导致的汇兑损失。

  而无论是帮助外贸企业增强竞争力,面对汇率改革后变化后的出口形势;还是帮助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增加海外并购活动——中国进出口银行,无疑都是最好的政策执行者。

  此前,中国央行副行长吴晓灵在接受重要财经报纸《日本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中国在技术上已准备好转向更灵活的汇率体制。

  北师大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外汇管理》副主编钟伟,将从现在开始到9月的这段时间称为人民币汇率改革的“尖峰时刻”。“如果西方国家愿意和中国沟通妥协,那么中国也有可能在跟西方各国协调好经济关系的基础上对人民币进行重新定值。”钟伟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汇率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