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城市污泥二次污染严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4:28 经济参考报

  记者最近在重庆、四川、天津、宁夏和贵州等省市区调研时发现,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污水处理率的提高,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泥产生量也急剧增加。但这些含有大量重金属、病原菌和有机污染物的污泥,相当部分未经处理,就被弃置或简单填埋,对生态环境和人类活动构成了严重威胁。有关专家呼吁,城市污泥二次污染严重已成为我国新的环境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

  城市污泥处理是污水处理的最终保障

  据了解,城市污泥主要是指城市污水处理厂在处理污水过程中产生的沉淀物质。城市污泥的特点是不仅含水量高,易腐烂,有强烈臭味,并且含有大量病原菌、寄生虫卵以及铬、汞等重金属和二恶英等难以降解的有毒有害及致癌物质。

  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吉宁说,城市污泥未经处理随意排放,经过雨水的侵蚀和渗漏作用,极易对地下水、土壤等造成二次污染,直接危害人类身体健康,因此在日本、美国和西欧等一些经济发达国家,污水和污泥的处理,通常都被作为解决城市水污染问题同等重要又紧密关联的两个系统。污泥处理投资,占污水处理厂总投资的比例约为50%到70%。

  陈吉宁说,我国城市污水处理起步较晚,早期建设的污水处理厂,由于没有严格的污泥排放监管,普遍将污水和污泥处理单元剥离开来。为了追求简单的污水处理率,往往尽可能地简化、甚至忽略污泥处理处置单元。有的污水处理厂为了节省运行费用,将已建成的污泥处理设施长期闲置,甚至将未做任何处理的湿污泥随意外运、简单填埋或堆放,致使“污泥围城”现象,在一些大城市开始出现,并向中小城市蔓延,给当地生态环境带来了极不安全的隐患。

  据了解,截止到2004年,我国已建成并投入运营的污水处理厂已有600多座,日污水处理能力已超过4000万吨。随着这些污水厂运行效率逐渐提高和新的污水厂逐步建成,我国城市污泥未来数年内,估计将达到840万吨左右(干重),占我国总固体废弃物的比重超过3%。

  北京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杭世珺说,我国城市污泥处理处置由于长期未受到足够重视,处理设施建设严重滞后,在各种处置方法中,农用约占44.8%,陆地填埋约占31%,其它处置约占10.5%,另有大约13.7%的城市污泥未经任何处理,就重新回到了自然界中。

  杭世珺说,即使按这一统计,我国每年至少也有10万吨以上的城市污泥,未经任何处理,就重新进入环境,成为重要的污染源。如果把未经无毒无害化处理,就被农用和填埋的部分算上,我国城市污泥的二次污染问题,还要严重得多。

  监管缺位制约城市污泥处理工作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从2003年起,城市污泥处理问题,在北京、天津、上海、深圳、重庆等一些大城市已开始受到关注,但从整体上看,这些城市对污泥处理都还仅停留在处理方案的论证等技术层面上,基本未涉及污泥处理的管理体制、责任划分、相关政策、公众参与等内容。其它城市的污泥处理,绝大多数在规划上都还是空白。

  清华大学水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傅涛等人认为,我国城市污泥处理工作严重滞后,除了长期以来各级地方政府和主管部门对城市污泥的危害性认识不足,普遍“重水轻泥”外,还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一是我国传统的污水处理厂,都不是一个民事法人主体,而是一个事业单位,是为政府义务服务的附属实施,无法独立承担有关责任。这种政企不分的管理体制,最终造成我国在城市污泥的处理上,一直缺乏一个明确的责任主体。

  二是我国城市污泥处理严重缺乏专门的经济支撑体系。目前我国多数城市征收的污水处理费,由于征收标准较低,往往连维持污水厂的正常运行都有困难,污泥处理费未开征,运行资金没有着落,使得部分污水处理厂有意无意之间,只能将污泥处理的责任旁置。

  三是监管缺位。不仅各城市的总体规划中,基本没有涉及污泥处理处置的内容,专项规划更是未提上议事日程,从而使得城市污泥的处理处置,完全处于一种混乱和无序状态中。

  防治城市污泥“二次污染”需多管齐下

  据了解,我国城市污泥排放量较大的城市中,北京、上海、深圳的日污泥排放量,已分别达到近1000吨、700多吨和300多吨,重庆市三峡库区的16座污水处理厂,年排放的污泥已在10万吨以上。城市污泥对我国城市周边生态环境的影响,正日益突出。

  如何减少我国城市污泥“二次污染”现象发生,专家们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是国家要尽快制定系统、科学的污泥排放标准,使得污泥排放有章可循。

  二是要加大投入,适当开征污泥处理费。目前我国污水处理厂中,污泥处理处置环节的投入,占总投资的比例通常只有20%到50%,投入不足是制约后期污泥处理的一个重要因素。

  三是政府及有关部门必须高度重视污泥处理处置的重要性和对环境影响的安全性,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尽快编制专项规划,并加快污水厂政企分开步伐,明确污水厂在污泥处理中的主体责任,从而为加强污泥处理处置的管理、监控奠定基础。

  四是各地区应从自身产业结构、土地资源、人文环境、城市化程度等特点出发,因地制宜地采取适合各自实际情况的污泥处理技术路线。在采用国外先进技术时,必须和我国具体国情相结合,切不可生搬硬套,使得最后建成的城市污泥处理装置因运行费用过高而被闲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