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将在四领域加强清洁发展机制的国际合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21:59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6月3日电 (记者 邵莉 杜斌 武勇) 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副局长张力军3日在银川说,中国将在环境保护、工业企业、ODS(消耗臭氧层物质)淘汰领域和生态建设领域,加强CDM(清洁发展机制)的国际合作。

  张力军在宁夏举行的“APEC循环经济与中国西部大开发”会议上说,CDM是一种双赢的体制,将成为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最有效、生命力非常强的一种机制。自从《京都议
定书
》生效后,中国和加拿大、意大利等发达国家已陆续开展一些CDM项目的合作。今后,中国将积极展开CDM项目的各种国际合作,希望同发达国家一起履行有关国际义务,提高各自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据了解,中国资源短缺,即使是储量最大的煤炭,中国人均占有量也只是世界人均占有量的1/2,而且中国工业结构一直不太合理,其特征是“资源高消耗、污染高排放”的能源和原材料工业占很大比重。加上中国生态环境总体恶化趋势尚未得到根本扭转,环境污染状况日益严重。

  “由于以上因素,中国在环境保护、工业企业、ODS(消耗臭氧层物质)淘汰领域和生态建设领域的潜力十分巨大。”张力军说。

  国家气候变化对策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高广生表示,《京都议定书》的生效表明大多数国家愿意采取行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缓解全球变暖趋势,对推动人类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增强人类缓解全球变暖的信心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作为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CDM(清洁发展机制),不仅有利于促进发展中国家减排技术水平的提高,而且解决了发达国家温室气体减排量的问题。2005年2月16日《京都议定书》正式生效,在原则上提出了用于帮助发达国家履约的三种“灵活机制”:联合履行、清洁发展机制(CDM)和国际排污权交易。(完)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