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数据解读:固定资产投资并未真正反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13:07 《财经时报》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 执笔:周景彤

  今年上半年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比上年同期明显放缓,前5个月完成19719亿元,同比增长26.4%,比上年同期回落8.4个百分点。但从月度增速来看,投资增速小幅提高,有人认为应该警惕投资反弹。该如何看待上半年投资增长的真实情况?

  速度依然偏高

  经过对近10年来投资增长情况的测算,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保持在16-20%的区间内比较合适。由此判断,今年上半年投资增长26.4%是偏高的。

  技术上分析,今年投资逐月加快与去年同期落幅大有很大关系。

  去年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到43%,投资过热苗头十分明显。为此,从去年4月份国家连续出台了针对钢铁、水泥、电解铝和房地产等行业的调控措施,调高了存款准备金比率,这些政策的出台和实施,使投资增速在5月大幅下降。

  前5个月增速34.8%,比一季度回落了13个百分点,比前4个月回落了8个百分点。而今年月度增幅仅提高1个百分点左右,如果扣除去年基数因素,今年投资增长则是逐月放慢的。

  可见,去年落幅大是今年投资不断走高的主要原因,仅根据投资名义增速来判断投资反弹是缺乏说服力的。

  投资结构明显改善

  投资结构明显改善主要表现在农业、瓶颈产业增长明显加快,而黑金属、有色金属等扩张过快行业投资增长放慢。

  受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前5个月农业投资166亿元,同比增长25.7%,较上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为近年来同期最高增幅;煤、电、油、运等瓶颈产业投资也加快增长,如煤炭业投资在上年增长54%高增长的基础上,增速又达到82.8%。农业、煤、电、油、运等行业投资的高增长以及钢铁、水泥、电解铝等行业投资增幅的下降,说明在新一轮国家宏观调控作用下,投资结构在明显改善,宏观调控政策已初见成效。

  以上分析表明,上半年投资增长依然偏快,但实际增速不是在上升,而是在逐月下降,投资结构也在不断改善。单从投资增速小幅提高得出投资反弹理由是不充分的。

  国家在未来一段时间要想保持政策的方向和力度稳定,如果当前投资速度过快,则国家应当保持前段时间已出台政策的方向和力度,使投资增速继续下降。反之,如果投资增速低于或者与潜在增长速度相当,则应适时调整已经出台的政策,使投资增速不致过低。

  总体来看,当前抑制投资的因素大于促进因素,未来几个月投资将向下运行。因此政府对投资政策思路应该是冷静观察,保持已出台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一是保持前一段时期政策的方向和力度,使投资增长缓慢向下,直到增速落在17—20%的理想区间;二是不能因为上半年投资有反弹的表象而加大宏观调控力度。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