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胡锦涛二度访俄 中俄整固铁火邦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12:49 《财经时报》

  中俄军事合作已走到了一个“关键的转折点”——俄罗斯向中国提供现成装备的阶段已基本结束,现在到了克里姆林宫做出决定,向中国转让先进军事技术的时候了

  周梁

  正值中俄边界条约换文墨迹方干,两国首次大型联合军演战火将燃之际,中国国家

主席胡锦涛踏上了俄罗斯的土地。

  这是中国国家领导人首次在一年内两访俄罗斯。俄新社援引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李辉在新闻吹风会上的话说,胡锦涛主席和普京总统将在莫斯科就推动两国在军事技术领域的合作进行讨论,中俄军事技术合作“是中俄关系的重要方面,对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起到了促进作用”。

  从双边合作到

  “战略大三角”

  在中苏同盟建立初期,苏联对中国的大规模军事援助,对中国军队实现从以步兵为主的单一陆军向诸军兵种合成的现代化军队的转变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尽管中苏关系在接下来的几十年里曲折不断,但双方在该领域的合作从未完全中断过。

  1991年,以中国从俄罗斯购买20 架单座SU-27SK和4架双座SU-27BK歼击机为标志,中俄开始重建新时期的军事技术合作关系。

  从1992年开始,中国先后引进了一百多架苏-27型战斗机,并与俄罗斯签订了自主生产苏-27型战斗机的协议,目前该机型已成为中国空军的主力机种。从2000年起,中国还陆续从俄罗斯购买了28架SU-27UBK歼击机,24架苏-30MKK在内的多用途战斗机,中国空军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SU-27、SU-30 系歼击机使用者。

  最近有消息说,俄印两国准备邀请中国参与第五代轻型前线战斗机的研制计划,预计2010年就能批量生产,2012年可望装备军队。此外,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科列巴洛夫2005年初也宣布,北京和莫斯科不久将达成协议,共同使用俄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LONASS),该系统将帮助中国军队更准确地定位自己的导弹发射。印度已经于2004年底签署加入GLONASS的协议。

  联想到前不久在海参崴举行的首次中俄印三方外长会议,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军事技术合作可望成为“莫斯科-北京-新德里”战略大三角的催化剂。

  从武器进口到技术合作

  除了战斗机外,解放军总装备部对装甲兵器、火炮与导弹系统也颇感兴趣。据路透社报道,中国正在考虑从俄罗斯获得米-28直升机、C-300IIMY地空导弹、柴油潜艇及驱逐舰。

  不过,法新社认为,中国现在不太愿意采购大宗零部件,未来中俄军事技术合作的趋势,将是从武器出口逐渐转向军事技术的联合研制和开发。北京已提出获得飞机发动机、军用航空雷达系统以及可控航空武器的零部件生产许可证的相关技术的要求。目前技术份额在双边军事技术合作中只占30%,北京将努力把这一比例提高到70%。

  数年前,中国国防部长曹刚川和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签署了两国军事技术合作领域的一揽子协定。协定规定,中俄军事技术合作将分两个阶段进行,即2000年-2005年和2005年-2015年。其主要项目包括,中俄合作研制新一代航空武器,包括地对地、地对空、空对空系列导弹,以及激光、束光、中子等高科技军事领域装备。据俄媒体报道,在中国的高科技研究所里,有大约2000名俄罗斯专家在从事激光武器、微型核武器和航天武器的研制。

  中国将于第一阶段向俄国引进150亿美元的高科技军事装备,同时取消此前的两国年军售总额不得超过10亿美元的限制。2004年中国从俄罗斯购买的武器总额就高达20亿美元,成为俄罗斯军品最大的购买国,对中国的出口占俄罗斯武器出口总额的40%,每年俄罗斯对华军售收入约占对中国出口总额的1/5。

  从军演看军售

  此次中俄大型联合军演发生在欧盟解除对华武器禁运又一次触礁之后。对俄罗斯来说,这是一个巩固它在中国市场上的垄断地位的难得机会。俄空军总司令米哈伊洛夫表示,此次演习除了军事合作的意图之外,莫斯科还希望达到增加中俄军事贸易的目的。

  从此次俄罗斯在军演中排出的武器来看,俄罗斯将未来中俄的武器市场重点放在了有远程攻击能力的空中打击力量上。而中国近来在对陆海空战术武器换代之后,必然也要考虑有战略打击能力的武器装备。此次参演的图-95MS战略轰炸机、图-22MZ远程轰炸机、前线空军歼击机与轰炸机,以及武装直升机都有可能是双方下一步军售要讨论的主要项目。

  米哈伊洛夫透露,俄罗斯可能向中国出售战略轰炸机。如果中俄真能达成战略轰炸机的购买协议,这对两国军售水平来说将是一个质的飞跃。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认为,俄中军事合作在十三年的历程之后,已走到了一个“关键的转折点”—俄罗斯向中国提供现成装备的阶段已基本结束,已经到了克里姆林宫做出决定,向中国转让先进军事技术的时候了。

  长期战略与权宜之计

  阿富汗战争后,美国在亚洲的战略野心已引起了中俄双方的共同重视,这将是一场复杂的战略游戏,决定着东北亚安全体系未来的塑造和形成。

  俄罗斯的军事影响力在科索沃战争后明显地下降了,它弥补自己衰落的方式之一就是奖励与北京的军事联盟,通过加强与中国的军事合作巩固自己在远东的战略地位。俄罗斯最后之所以同意在中国北部沿海举行联合演习,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重新恢复了其太平洋舰队在东北亚地区的存在。

  俄罗斯要进入东北亚最重要的伙伴就是中国,这对中俄关系的发展既提供了动力,也提出了考验。《华盛顿时报》指出,双方对待军事联盟的态度并不相同,北京希望这是一种长期和稳定的战略关系。中方感兴趣的不仅是俄罗斯的先进技术和装备,还有俄军在地区和全球重大战略问题上的谋略,包括如何对付美国的国家导弹防御体系。而莫斯科更愿意相信这只是一种在世界油价升降起伏不定下的权宜之计。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