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纺织品遭遇特保调查 > 正文
 

受限纺织品对美出口告急 中国数千工厂即将歇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 07:11 京华时报

  今年配额即将用尽 中美磋商前途难料

  本报记者 杨开然

  中美贸易摩擦已让中国对美纺织品出口陷入非常困难的境地。6月27日,商务部官方网站引用的海关数据显示:截至6月23日,美国设限的7种产品中有4种用完了全年八成配额,其
中更有两种用完了全年配额。一旦7月中美谈判再度无果,下半年中国纺织品对美出口的余地将很小,数以千计的纺织品工厂将歇业,影响巨大。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曹新宇昨天大声疾呼:“不要再抢关出口了,下半年也许将没有任何出口余地!”

  今年配额即将用尽

  根据商务部和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在美国设限的7种纺织品中,已有4种使用了8成以上的临时配额,其中棉制针织衬衫和棉制裤子已分别达到美国限量的97.01%和103.37%。也就是说,棉制裤子已经失去了对美国出口的能力,棉制针织衬衫也将在一两天之内失去出口能力。

  “企业不能再这样大量出口了,再这样下半年就都歇了。”曹新宇的声音在电话里显得很激动:“中国纺织企业现在不要再向美国运衬衫和裤子了!”

  5月份美国宣布设限时,曹新宇曾发出过类似警告。“但企业没有听。从那时起就该平稳出口,不然到下半年会有大量企业开工不足或者倒闭,大量纺织工人失业。”曹新宇惋惜地表示。

  据估计,增加下半年配额的可能性很小。一旦情况不能好转,在7种产品中,就只有化纤制裤子、男式梭织衬衫和精梳棉纱等三种还有一定的出口空间,但也仅剩40%左右的配额。

  统计显示,2004年全年中国对美国纺织品出口109亿美元,被设限的7种纺织品约占5%,计6亿美元左右。“算上美国即将对中国设限的纺织品,影响面会更广。”曹新宇透露,美国贸易部门目前正在对另外6种中国纺织品进行评估,本月底就是最后期限,如果决定设限,那么,遭受美国配额限制的纺织品将达到13种,涉及金额增加到10亿美元。

  抢着出口原因有三

  “如果这几种纺织品下半年无法对美国出口,那单单在江浙一带就将有大量企业倒闭。美国是一个很大的市场,短期内又难以产业升级,企业实在是对策不多。”昨天,全国著名服装企业无锡红豆集团的办公室主任杨顺成这样表达了中国企业的无奈。

  杨顺成说,众多的纺织企业正处于尴尬和矛盾之中:明知道抢着出口对今后不利,但大家都在抢,如果自己不抢,就明显会失去市场份额,损失很多利润。

  在行业利益和企业利益之间,绝大多数企业选择了企业自身的利益,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高勇一针见血地指出:“企业订单过多和争抢份额,让对美纺织品出口陷入乱象,陷入困境。”

  之所以企业的出口冲动这么强烈,杨顺成说原因有三:第一,企业在三至六个月之前就已经接下了美国进口商的订单,不得不大量出口;第二,美国设限的配额有限,各企业盲目陷入争抢;第三,企业猜测这段时间的出口数字有利于中美达成协议后,获得商务部更多的配额。

  但这种冲动却让整个行业受累。高勇说,缺乏自律,将让政府和行业协会的努力得不到回报。

  企业被逼入困境

  杨顺成告诉记者,配额即将用尽的两种纺织品,正是其出口美国的主力产品,占总产量的1/3,一旦配额用尽,红豆只能辗转日本、澳大利亚等没有多大把握的市场。

  实际上,这种状况在江浙一带非常普遍,情况更严重的企业也比比皆是。记者从浙江外经贸部门获悉,浙江象山等地的纺织品企业目前大部分都已停工或者倒闭了,因为这些企业生产的低附加值文化衫在限制之列。

  情急之下,部分企业准备向商务部求援。记者昨天从全国工商联纺织服装业商会了解到,该商会旗下1000余家纺织品企业正酝酿集体向商务部求救,请商务部出面与美国协商,先让运往美国途中的产品能顺利清关。

  商会秘书长吴女士说,这些企业酝酿向商务部提出三条建议:首先是尽快公布“特保”产品的出关数据,以指导广大纺企及时停止发货或生产;第二,对已离开中国海关、正在前往美国途中的产品,应想尽办法使之清关;第三,对已到岸但超出设限额度而无法清关的产品,建议同美方协商,预借2006年度配额,减少中国纺企的损失。

  但曹新宇不看好这个想法,他说,在谈判的过程中,美方态度强硬,预借第二年配额并不现实,而且预借配额容易给美国留下口实,对下一步谈判不利。

  若果真如此,中国企业的部分纺织品就将中途折回,或者存放在美国仓库里,无论哪种情况,这些企业都将损失惨重。

  第二轮磋商任重道远

  与此同时,中国商务部和美国贸易部门的磋商也在进行。6月24日和25日,美国纺织品协议执行委员会部分官员在北京与商务部等相关部门进行了磋商。

  会谈在严密封锁消息的情况下进行,商务部没有发布任何消息。华夏证券纺织品分析师卢阳说,如此低调的理由很简单———会谈能否达成共识,谁都没有把握。而会谈后,各种途径也没有传来任何消息。

  27日,记者致电商务部新闻办,工作人员说:“别再关注这种小磋商了,重点关注7月11日的中美商贸联委会吧。”当日,商务部发布消息,称正式的第二轮磋商还未展开。看来,商务部已经把第二轮磋商成功的希望放在7月11日的中美联委会上了。中美商贸联委会是中美之间最高级别的经贸磋商会议,今年7月将在北京举行,今年的联委会主席是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

  这轮磋商,商务部的重点无疑是顶住压力,与美国达成一个类似于中欧的协议。但商务部研究员梅新育博士对此很谨慎:“会议距离7月20日中国商务部推行《纺织品出口临时管理办法》时间很短,美国有可能认为我国急于达成协议,而设置更苛刻的条件。”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陈宝森说:“对于欧盟而言,纺织品问题相对独立。而对美国,就会牵涉到中美贸易逆差和人民币汇率问题。”

  采访中记者发现,即使是国内相关企业,也对此番磋商的前景持谨慎、低调的态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纺织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