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商务部建长三角产业预警机制 纺织和化工是重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20:02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 杨开然) 昨天,商务部产业损害调查局宣布率先在长三角“两省三市”建立产业损害预警机制。该预警机制中,纺织和化工是第一批重点监测产业。

  这是商务部首次在长三角建立区域产业预警机制。据介绍,商务部将组织江苏省、浙江省、上海市、宁波市和苏州市等“两省三市”共同建立区域性产业损害预警机制。针对长三角纺织产业集聚的特点,该机制将对纺织和化工等两个产业重点关照。商务部第一批确定
了重点监测八大类产品:婴儿服及附件、羽绒服及防寒服、袜子、特种用途布、梭织起绒布和簇绒织物、针织睡衣浴袍、合成纤维布以及毛巾。

  对此,商务部产业损害调查局局长王琴华表示,全球配额制取消后,纺织品受到国际贸易环境的影响非常大,影响了产业本身的发展。而长三角作为纺织品的主要产地,受到的影响尤其明显,所以选择在长三角建立区域产业预警机制。王琴华介绍,商务部自2003年下半年开始已经对我国纺织产业进行初步评估,确定了重点监测产品目录和重点监测企业,成立了专家组,并编制了纺织产业损害预警模型。通过预警信息发布,商务部将引导企业不要盲目提高生产量和产品附加值,这样才能趋利避害,减少贸易摩擦。

  据了解,我国在2001年就开始建立产业损害预警机制。2003年5月以来,商务部逐渐调整了重点监测商品的范围,确定了对456个大类、2733个税号的重点敏感商品进行预警监测分析。目前,我国已经先后在汽车、化肥、钢铁、纺织和电子信息产品等行业建立了产业损害预警机制。

  -名词解释

  产业损害预警机制是指通过对货物贸易、技术贸易和国际服务贸易中的异常情况进行连续性监测,分析和评估其对国内产业的影响,为适时采取必要措施提供资料和依据,为政府、产业和企业决策服务。这项工作主要是要实现保护产业安全工作的前置化,即防患于未然。

  重启配额管理后

  商务部将公布受限纺织品目录

  本报讯 (记者 杨开然) 宣布将实行临时管理办法后,商务部随后将落实受限纺织品的名单。昨天,记者从商务部外贸司获悉,两日内商务部将与海关总署联合公布受限纺织品目录,公布目前受到欧美限制的纺织品的种类和海关编码。

  据外贸司介绍,该目录名为《纺织品出口临时管理商品目录》,由商务部和海关总署联合制定并公布。列入《商品管理目录》的商品包括有关国家或地区对我国实行限制的纺织产品,以及双边协议规定需要临时进行数量管理的纺织产品。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高勇解释说,列入目录的产品包括中欧协议中限制出口增长率的T恤、亚麻纱等10种纺织品,也包括美国对中国设置临时配额的衬衫、裤子等7种纺织品。他表示,目录中不仅会有限制出口的数量,而且将有限制的出口增长率以及具体的海关编码。

  对于公众关心的具体企业分配到的出口数量,该目录中将不会公布。但高勇告诉记者,企业在出口之前,必须到当地的商务主管部门申请出口许可证。届时将可以查询在具体某个品类纺织品出口上,企业自身可以获得多少出口量。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