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国纺织品遭遇特保调查 > 正文
 

纺织品美国欲封关 千家纺企将请商务部与美通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02:29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俞佳

  眼见输美的纺织品将被挡在美国海关外,部分中国纺企拟向商务部紧急求援。记者日前从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纺织服装业商会了解到,商会旗下1000余家纺企欲向商务部“陈情”,请商务部出面协调,以保证运往美国途中的中国产品能顺利清关。

  商会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企业正酝酿向商务部提出三条建议:首先是尽快公布“特保”产品的出关数据,以此指导广大纺企及时停止发货或生产;对已离开中国海关、正在前往美国途中的产品,政府应想尽一切办法帮助企业,以确保货物的顺利清关;对已到岸但超出设限额度而无法清关的产品,建议商务部同美方协商,采取预借2006年度配额数的办法,以减少中国纺企的损失。“此次联名上书,是希望商务部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出手相助。”

  对于这三条建议,接近商务部的人士告诉记者,商务部外贸司司长鲁建华在近日南京会议上表示将尽快公布“特保”产品的出关数据。但该人士认为后两条的操作性不强,“美方的‘特保’程序甚为严格,对封关后仍在运输途中的产品很难通融。”至于借用明年配额,由于中方一直不承认“我产品对美造成扰乱”并强烈反对美方的单方设限,因此提出“明年配额”之说反而变成作茧自缚。

  据美方程序,对已到岸但无法清关的产品,美方将在配额期限结束后的次月开始,每月放配额5%的数量入关,但此前货物将寄存于美方仓库。

  业内人士表示,纺织品单价低却占地方,因此在美方封关后,无论是在运途中折回或是将已到岸产品寄放于美国仓库,纺企都将损失惨重,“运费和仓储费远高于货物本身的价值”。

  目前,在美国的“特保”大棒下,7类中国输美产品的配额正被纺企加快“消化”。据美国海关统计,在5月23日至6月22日的一个月内,棉针织衬衫、棉制裤和内衣的配额使用比例分别达到56.8%、58.3%和54.6%。

  “这还不包括那些在运输途中的货物,目前看来,这些本该用至今年底的配额最快在7月初就会用完。”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近期我们一直在提醒企业,由于配额使用太快,棉制裤等三类‘特保’产品目前已不宜再出货,否则企业将受损失。”该人士指出,6月20日前后海运出关的产品未必能赶在美方封关前到达,“很多企业已不惜成本动用空运,以求货物及时抵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纺织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