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升值 > 正文
 

人民币升值只有时间悬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01:03 中华工商时报

  □刘杉

  在周日开幕的亚欧财长会议上,温家宝总理在致辞中再次强调了中国政府关于人民币汇率改革的立场。

  温家宝的三个观点,让人产生颇多联想。

  面对世界经济体中的主要财经官员,温家宝关于人民币汇率的三个观点,无疑为可能出现的汇率讨论定了调。而这个调子,也是中国汇率机制改革的基本思路。

  温家宝的三个观点概括起来就是,一,汇率制度自主选择是国际惯例;二,人民币汇率必须保持基本稳定;三,人民币汇率改革有三个原则。

  三个观点中,最有价值的就是第三点。可以说,这是中国政府比较明确的汇率改革原则。这三项原则是: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

  主动性是指“根据我国自身改革和发展的需要,决定汇率改革的方式、内容和时机”。这句话意味着,外界压力越大,预期越强烈,汇率改革就越不可能发生。可以肯定的是,人民币汇率改革的方式和内容,中央政府早已准备了方案,给外界悬念的只有时间了。而时间选择,则是非常微妙的问题,既有经济利益的考虑,更有政治利益的平衡。

  人民币汇率改革何时推出,接下来两个人的工作比较关键。一个是央行行长周小川,一个是国家主席胡锦涛。周小川做的是基础工作,他要算账,人民币何时升值,中国的金融资产损失最小。而胡主席要拍板,他要权衡,人民币汇率改革既要体现国家主权,更要获得国家利益。

  可以说,人民币升值不是问题,人民币何时升值才是问题。

  温总理提出的第二个原则是可控性。可控性就是指“人民币汇率的变化要在宏观管理上能够控制得住,既要推进改革,又不能失去控制,避免出现金融市场动荡和经济大的波动”。这句话有两个含义,一个含义是人民币汇率不可能一步实现完全自由浮动,最可能的改革方式是采取钉住一揽子货币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另一个含义是,资本账户短期内不可能完全开放,资本流动是有限度的。这两个选择都是防止金融市场发生剧烈波动,避免中国经济受到金融自由化带来的冲击。

  至于第三个原则渐进性,“就是有步骤地推进改革,不仅要考虑当前的需要,而且要考虑长远的发展,不能急于求成”。当然,这句话也可以理解为人民币汇率改革也不排除另一种思路,那就是人民币先小幅升值,然后再进行制度调整。不过,由于小幅升值很可能造成进一步的升值预期,所以,最好的办法是调整

  汇率形成机制与小幅升值同步进行,方法是采用钉住一揽子货币,并增加汇率浮动幅度。同时在货币篮子的权重选择上灵活变化,技术上实现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幅度不要太大。这种方案,可以使人民币汇率在一定时间内保持基本稳定。

  人民币汇率改革已经错过了最佳时机。

  下一个机会在哪?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汇率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