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5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 > 正文
 

蒙代尔总设诺贝尔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00:48 中华工商时报

  □ 刘杉

  很多“局”都是饭局上侃出来的,蒙代尔的“诺贝尔局”也如此。

  据北京市官方媒体的报道,正是蒙代尔“一次餐桌上和北京市政府官员的偶然聚谈,催生了今年5月共同举办‘2005北京诺贝尔论坛’的想法”。

  蒙代尔的能量的确不小。“2005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北京论坛”5月30日在人民大会堂如期开幕,七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携手五位世界著名经济学家出席论坛。

  “局”成了。

  这个“局”还不小。

  能在人民大会堂开幕,说明够一定的规格,就像很多世界著名乐团在人民大会堂的演出一样。

  听音乐的人都知道,人民大会堂的音响效果很差,管理水平也不适合搞交响音乐会,但著名乐团来中国都要到人民大会堂演一场。那是为什么?因为那是人民大会堂,是亿万中国人民向往的地方。

  去人民大会堂听音乐会的人,也的确是亿万人民的代表,所以听音乐的不

  多,看音乐的人不少。

  这叫什么?这叫“秀”。

  办“秀”的人做的是“局”。

  诺贝尔论坛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也是想吸引亿万人民的眼光,而听众也是亿万人民的代表。

  七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加上五位世界著名经济学家,一共13个人,轮番上场。每人十几分钟,每人三言两语,讲的人恐怕说得言不尽兴,听的人恐怕消化不良。

  这叫“秀”。

  “秀”在其外,妙在“局”中。

  “局”是什么?

  就是“诺贝尔奖获得者与企业家对话专场”。

  按照蒙代尔国际企业家大学的说法,对话,是此次论坛的一项重要活动,是由蒙代尔积极倡导并作为主讲嘉宾,而蒙代尔国际企业家大学是“对话的惟一承办方。

  有媒体报道说,出席“对话”的一般门票是3800元,而与诺奖大师同台对话的门票要30万元。

  30万买个对话权。

  对什么话?

  先看看活动招商书说的内容。

  对话内容1:企业家精神对经济发展及政府职能转变的影响和作用;

  对话内容2:金融体制改革对企业发展的影响及发达国家的经验;

  对话内容3:中国企业国际化遇到的困难及其应对策略;

  对话内容4:信息产业全球化竞争,发展中国家后发优势何在?

  再来看看参加对话的三位诺贝尔奖得主的简历。

  罗伯特·蒙代尔,加拿大籍,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因对不同汇率体制下货币与财政政策以及最适宜的货币流通区域所作的分析荣膺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詹姆斯·莫里斯,英国籍,剑桥大学政治经济学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因其信息经济学理论获得199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其不对称信息条件下的经济激励理论已成为现代经济学的重要基石。

  弗农·史密斯,乔治-梅森大学教授。因建立了实验室,并将其作为一种工具应用于经验经济分析中,尤其是在选择性市场机制的研究中获得了突出成就而荣膺200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看看学者简介,再看看对话内容,明眼人一看就明白,这是驴唇不对马嘴。

  对不上牙茬,但也得说。

  中国企业家说中国话,诺贝尔奖得主说外国话,其实也就是大家一起说说话。

  这就是对话。

  这就是大戏。

  前边的都是序幕,真正的大戏是“对话”,更是“兑现”。

  蒙代尔是加拿大人,白求恩也是加拿大人,他们都不远万里来到中国。但白求恩为的是中国人民的抗日事业,而蒙代尔为的是中国人民“币”的事业。

  我一向尊重蒙代尔对经济学所作的贡献。

  但我现在把蒙代尔看作是两个人,一个是诺贝尔奖得主蒙代尔教授,一个是企业家蒙代尔“总。

  把蒙代尔当老总看待其实最合时宜。

  “蒙代尔总”,总在中国。他不远万里,来讲人民币不升值的故事,人民币还没有升值,但蒙代尔升值了。

  不过,君子生财,取之有道,生财之道也当以厚道为本。

  厚道的做法是:不该让数学家纳什到北京讲什么货币问题,也不该让受人尊重的纳什先生拖着病体到北京“演出”,更不该拉着其他本分的经济学家来“对付”中国的企业家。

  别把商人当诺贝尔经济学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蒙代尔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