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升值 > 正文
 

人民币短期升值难加息更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10:06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冯小月

  近日,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再次彰显。格老在国际货币会议上再次敦促中国放弃固定汇率制,短期内大量投机性外汇涌入,外汇占款大量增加;而二次加息随着近日经济数据的逐渐发布而引起了市场的关注。选择升值还是加息,货币政策陷入了困境。业内人士指出,以目前的形势看,短期内人民币要升值不易,加息更难。

  “出其不意”时机未到

  除了近日格老以汇改符合中国自身利益为由,对人民币升值施压外,NDF(人民币无本金交割外汇远期交易)市场套利行为也加大了人民币升值压力。

  专家指出,由于NDF市场上各种套利空间的存在,美元贷款的成本极低,许多外商热衷于外汇贷款,许多地方出现了美元存款相应不足的情况。由于人民币升值压力较大,同时加上我国国内银行缺乏对外汇资产的有效避险手段,因此国内的银行都不愿意自己去买美元,更主要是通过外汇理财来吸收美元。而国内某些大银行对内推出的NDF的理财产品,实际上增加了即期外汇占款投放的压力,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人民币升值压力,增加了央行维护汇率稳定的成本。虽然离岸人民币远期交易市场的汇率走势情况不能全面反映人民币的真实实际汇率,但是它的走势足以说明人民币市场定价的微妙变化,一些国际游资企图通过扩大NDF的贴水来施加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另外,国际热钱仍旧持续涌入中国。外管局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05年3月末,中国外债余额为2334.09亿美元不含香港特区、澳门特区和台湾地区对外负债,比上年末增加48.13亿美元,上升2.11%。其中:中长期外债余额为1255.33亿美元,占外债余额的53.78%,比上年末增加12.46亿美元;短期外债余额为1078.76亿美元,占外债余额的46.22%,比上年末增加35.67亿美元。中国短期外债猛升的势头已经受到遏制,但是新借入外债规模巨额增长,第一季度短期外债比例上升至46.2%,已经超过国际公认的警戒线水平,这表明热钱依然没有放弃人民币升值的预期,需要格外警惕热钱的动向。

  央行所希望的热钱撤退并没有出现,看来“出其不意”的改革时机短期内还不会到来。

  再加息概率大降

  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研究员汤云飞认为,为控制通膨,货币政策若在升值和加息中选择,先升值的可能性大于先加息。但短期内,既难升值,更难加息。

  周小川日前明确表示,中国央行现在不打算加息,也没有制定加息的时间表。最重要的是,即使未来几个月的经济表现强劲,也不一定会持续下去,因此不一定意味着要加息。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宏观经济指标转弱,不支持央行加息。首先,消费物价回落明显,通货膨胀压力缓解。受偶然因素影响,消费物价指数在春节期间出现回落,3月份以来,消费物价指数同比涨幅连续两个月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落,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增幅更是回落到1.8%。

  其次,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稳定,预计未来将进一步走缓。针对目前部分地区的房地产投资过热,继3月央行上调房贷利率后,中央在5月份陆续出台了一系列调控政策打击投机性房产投资,上述措施将抑制房地产投资的过快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同步回落的可能性较大,央行通过加息抑制投资的必要性在降低。

  最后,在其他经济指标中,工业增加值以及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较快,但是这两项总量指标的快速增长主要受到出口的拉动,低估的人民币汇率是造成中国对外收支失衡的原因,升息对改善国际收支的作用有限。

  与此同时,汇率改革久拖不决,央行调整利率的时机受到汇率改革的极大制约,抑制了央行加息的空间,在汇率改革之前调整利率并不是央行的明智选择。并且,从目前经济运行情况来看,中国在短期内再加息的概率已大大降低。

  汤云飞指出,在升值与加息两难的情况下,宏观调控将更加注重综合运用税收等非货币政策工具,更加注重对经济结构的调整,尤其是针对房地产等过热行业;同时,将利用CPI涨幅回落,加快行政性调价步伐。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