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升值 > 正文
 

汇率制度改革的国际经验和教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00:04 中国经济时报

  世界上进行过汇率制度改革的国家大致有两类:一类是被迫进行汇率制度改革的国家,如一些转轨国家和遭受金融危机的国家;一类则是主动进行汇率制度改革的国家,如智利、印度,以及欧元区国家。这些国家改革的背景和条件各不相同,取得的效果也大有区别。它们的经验和教训,对中国进行汇率制度改革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张永生

  被迫进行汇率制度改革的国家的经验和教训

  1.转轨国家的汇率制度改革

  前苏联和东欧这些转轨国家进行汇率制度改革很大程度上是不得已而为之。实行休克疗法后,这些国家出现持续恶性通货膨胀和GDP大幅度下降。它们不得不做出选择:是让汇率随着通货膨胀而贬值,还是将汇率固定以治理通货膨胀?在资本自由流动的条件下,前者意味着有独立的国内货币政策,后者则意味着放弃独立的国内货币政策。一些转轨国家选择了浮动汇率,比如保加利亚、罗马利亚、俄罗斯和乌克兰;而另外一些国家则选择了固定汇率,比如捷克、匈牙利和波兰。

  无论是从控制通货膨胀的效果还是政策实施的成本来看,固定汇率的表现都要好于浮动汇率,采用固定汇率的转轨国家也更早地实现了宏观经济的稳定。但是,在九十年代一系列的金融危机后,一些经济学家开始主张采用完全浮动的汇率制度,而另外一些经济学家则主张建立完全固定的汇率制度,还有一些人则主张以欧元为榜样,建立区域性共同货币。这样,一些国家朝着更加灵活的汇率制度发展,而一些国家则朝着固定汇率制度方向发展,甚至采用外国货币。可见,对于转轨国家而言,究竟应采用何种汇率制度并没有定论。

  2.新兴工业化国家的汇率制度改革

  在发生金融危机前,新兴工业化国家普遍有以下特点:高利率、大量短期资本流入、资本帐户开放、经常项目赤字,等等。这些国家的汇率都同美元完全固定或基本固定。在1996年年中美元开始相对日元走强时,它们的货币就不得不随同美元一起升值,经济受到很大冲击。同时,由于高利率吸引了大量短期投机资本,一旦固定汇率制度遭到国际游资的冲击,资本就会发生大规模恐慌性外逃,而这些国家的外汇储备又不足以抵御这种冲击,固定汇率制度随之崩溃。这样,这些国家不得不对汇率制度进行重大调整。

  主动进行市场化浮动汇率改革国家的成功经验

  1智利如何逐步实行浮动汇率

  1999年,智利从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过渡到完全的浮动汇率制度,成为主动进行浮动汇率制度改革的一个成功例子。他们的主要做法是:

  第一,逐渐扩大汇率波动幅度。在1999年实行浮动汇率以前,智利主要实行有管理的固定汇率制度。这种制度是靠大规模的资本管制、外汇交易限制和多重汇率来实现的。根据通货膨胀进行汇率调整的做法持续到1978年2月。1982年9月,汇率允许在±2%的幅度波动,1989年年中波动幅度又扩大到±5%。1992年1月,波幅扩大到±10%;1997年1月,扩大到±12.5%。

  第二,在汇率开放的过程中实行资本管制。1991年6月开始,智利通过无息准备金制度(system of unremunerated reserve requirements URR)对流入的外国资本实行管制。资本流入的期限不同,要求交纳的无息准备金率也不同,从而减少短期投机热钱的进入,鼓励中长期资本流入。

  第三,加大国内体制改革力度。一是制度层面的改进,包括改革银行和金融机构、加强金融监管、完善国内资本市场和企业治理等等;二是技术层面的改进,包括银行和公司部门的货币配置要恰当、银行体系的美元化负债要合理、企业要能利用外汇衍生产品来规避汇率风险,等等。

  第四,发展外汇衍生产品市场并提高私人部门抗风险能力。由于完全固定汇率制度相当于政府和中央银行为私人部门提供了完全的汇率风险保险,外汇衍生产品市场就不可能发展起来。智利的做法是通过逐渐放开汇率来促进外汇衍生产品市场的发展。在这一过程中,银行和企业利用外汇衍生产品市场来规避汇率风险的意识和能力逐渐增强。

  第五,在实行浮动汇率后,中央银行在必要时也对外汇市场进行干预,但却限于一些例外的情形。干预只能是不得已时才采用。智利中央银行干预外汇市场的程序很严格,要求向外界公开干预的原因、最大的干预金额,以及干预的时间表。

  2.印度如何逐步实行浮动汇率

  印度自1993年3月开始逐步改变将卢比同美元挂勾的做法,汇率开始有更大的灵活性。在国际货币市场出现动荡时,印度维持有管理的浮动汇率,经济没有出现大的动荡。印度的做法同智利有很多类似之处。

  第一,实行资本管制。印度对居民资本帐户交易有很多管制,整个九十年代对于短期的外债借入都实行全面控制。这使得银行和公司部门因持有外汇而带来的脆弱性得到有效限制,也使印度抵御国际金融市场风险的能力得到提高。此外,印度实行控制外债规模的政策,降低了汇率风险对其经济的影响。

  第二,印度在1991年开始其经济自由化改革时,将金融部门的改革作为其改革的重要环节。金融部门的改革包括:实行利率自由化、银行系统引入更大的竞争、发展国内证券市场,以及加强对金融部门的监管,等等。外部金融自由化过程同样是渐进的,并且主要集中在长期外商直接投资和证券资产流入方面。

  第三,印度允许外汇交易商使用外汇衍生产品,当局对他们应对外汇交易风险有严格的措施。通过发展外汇衍生产品市场,银行和公司部门无论是规避汇率风险的意识,还是可选择的工具和能力都得到加强。

  第四,在取消将卢比同美元挂勾的做法后,印度中央银行积极干预外汇市场,以减少市场波动。卢比对美元的汇率一直比较稳定,只是在1990年代末期因为大的冲击才有所动荡。

  几点主要结论

  第一,世界上没有任何一种汇率制度适合所有国家的所有情形,具体采用何种汇率制度,要根据本国的具体情况来决定。中国当前既没有出现一些转轨国家有过的恶性通货膨胀,也没有遭受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主动进行汇率制度改革的方向和时机均掌握在自己手中。

  第二,同那些主动改革汇率制度的国家一样,中国的汇率制度改革要采用渐进的方式,其节奏要同国内经济体制改革的整体步伐相一致,不能迫于国际压力而仓促进行,否则可能会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通过加大金融体制改革力度和完善汇率形成机制,最终实现完全市场化汇率制度将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第三,根据智利和印度这些主动进行浮动汇率制度改革国家的经验,中国目前对资本项目实行适当的管制仍然是必要的。中国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中的经验也证明,对资本项目的管制是有用的。至于今后管制的程度和方式,则要视中国经济市场化和汇率制度市场化的程度而定。在发展外汇衍生产品市场和扩大汇率浮动范围时,外汇管理当局要特别注意完善风险控制措施,包括控制国际热钱投机等。

  (作者单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汇率制度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