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日教授透露业界心声 经济界期待中日政界对话机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02:34 第一财经日报

  日方逾150人赴沈阳参加第5届中日经济合作会议,日本京都大学教授吉田进透露业界心声

  本报记者 邹宁 发自上海

  今天,第五届中日经济合作会议在沈阳举行。而原定于今天才结束对日访问的中国国
务院副总理吴仪却提前返回。

  “刚刚听说吴仪副总理取消与小泉首相的会晤提前回国的事情,感到很意外。”即将到中国参加此次中日经济合作会议的日本京都大学教授吉田进先生,昨天(23日)下午在日本新瀉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的电话采访。

  作为东北亚经济会议组织委员会秘书长、环日本海经济研究所理事长兼所长,吉田进深知这种政界交流对中日经济往来的重要意义。

  据新华社报道,吴仪副总理23日在东京会见日本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时指出,此行的目的之一是与日方探讨落实两国领导人雅加达会晤达成的共识,推动两国关系尽快克服目前困难,重新走上正常发展轨道,希望日方妥善处理历史问题,不再做损害中日友好,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事。吴仪说,中国全国人大和日本众议院已经启动了定期交流机制,相信这不仅将促进两国议会交往,还将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信任。

  “中日经济的良性发展,还需要在政治方面解决遗留的历史问题。”吉田进说,从目前的情况看,中日双方的贸易已经超过了日美贸易的规模,很多日本企业选择到中国投资设厂,而且从经营情况看,普遍业绩良好。如果政治分歧处理不好,对两国的经济发展都有损伤。

  好在无论“政经气候”冷暖,第五届中日经济合作会议依然如期举行。据吉田进介绍,“中日经济合作会议”是中日两国政府共同举办的重要经济会议,每届会议由中日两国轮流举办,会议主要关注日本企业界融入中国振兴东北经济的话题。

  他还说,将于本月24日至28日举行的第五届中日经济合作会议,会有来自中日两国国家政府高层官员,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等省、自治区政府高层官员和企业界、商界代表以及日本49个县的知名人士、企业、商贸界人士共同出席会议,并开展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合作,还将进行项目招商和对接。在此期间,将举办“沈阳中日经济文化交流活动”,内容包括经贸活动、友好交流和观光旅游三个部分。吉田进介绍说,此次来华参加会议的日方人员将达150人以上。

  另外,吉田进还透露,活跃于两国之间,被中国媒体称为“小泉背后的政治高手”的首相助理山崎拓,因为筹备处理邮政公社从国有向民营转制工作,于日前暂时中止了其首相助理的职务,担任自民党解决邮政公社问题的委员会负责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日经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