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886文件倒逼浙江新华书店跨省市圈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02:5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邹宁 发自上海

  上海博库书城总经理介绍,杭州这样650万人口规模的城市每年图书零售总额都达到2亿元,而上海这个1600万人口的城市,每年图书零售总额却只是3亿元左右,上海市场对于书商来说蕴含着巨大的商机。

  浙江新华“出击”上海

  “最近太忙了,开张过后不断有书业同行过来参观考察。”何建华一边接电话一边说。这位上海“博库书城”总经理最近一段时间都很忙。

  在四楼这间狭小的办公室外面,是崭新的书店卖场。刚刚装修过的味道闻起来还有些刺鼻——博库已经让上海各大图书零售巨头的鼻子感到不安。

  2003年,博库书城有限公司(下称“博库书城”)在浙江成立,这是一家由浙江新华出资1.7亿元注册的全资子公司,并由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文化部批准,根据博库书城提供的资料,其已成为全国第一家出版物跨省市的连锁经营公司。2002年7月,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下发了《关于新华书店发行集团股份制改造的若干意见》业内称之为“886文件”,要求新华书店积极推进股份制改造,希望试点单位能够在三年内完成这一工作,以应对未来图书市场竞争格局,并划定了6个省市(包括浙江、江苏、辽宁、四川、福建、上海)的新华书店加上北京总店作为试点。上述七家单位当时被确定为率先进行股份制改造的全国试点发行集团。如今三年大限将至。

  三年之内,试点省市各显神通,拍卖股份有之(上海新华书店),引入外资参股有之(新华书店总店),而浙江新华书店有限公司(下称“浙江新华”)另辟蹊径,通过其全资子公司开始全国拓展的步伐。

  大限之前,浙江新华把书店开进了上海。2003年年底,上海市徐汇区招商局带了一些烂尾楼到浙江杭州进行招商引资,浙江新华看中了位于上海市宜山路附近第六人民医院对面的烂尾楼。

  随后,浙江新华由董事长周立伟带队,到徐汇区进行实地考察,经过一年多的谈判和解决以前的产权纠纷,最终在2004年初以6800万元购得烂尾楼的全部合法产权。“我们从进场装修到开门营业只用了120天。”何建华自豪地说。《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就博库书城进入上海一事采访了上海新华书店有限公司,公司以副总裁是新来的不了解情况为由,拒绝发表任何意见。

  其实,从成立之日起,博库书城就在各地四处出击,包括常熟、无锡、江阴、徐州、深圳在内的各个地方,博库书城采取多种形式与当地民资合作,建立图书卖场。然而打出“博库书城”品牌的,上海博库书城是第一家。

  上海博库书城是该公司第六家跨省经营的图书大卖场,斥资1亿元,营业面积近万平方米。开业半月有余,销售码洋(全部图书定价的总额)已经超过110万元。

  原来全国各省市新华书店“偏安一隅”局面已经被打破。随着我国出版业改革加速,各地新华书店跨省域的竞争拉开帷幕。

  新华书店系的“分身术”

  2002年7月,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下发了《关于新华书店发行集团股份制改造的若干意见》,要求新华书店积极推进股份制改造。

  事实上,虽然建国以后,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都建立了独立法人的新华书店,但各个省级店只能以教材图书的销售为主,要对非教材图书进货,都得到设在北京的新华书店总店才能进行,各地新华书店与北京总店没有真正脱开关系。

  自1990年以来,北京、上海、天津等地区新华书店实力开始增强,它们自行与出版社联系,形成了新华书店“总店不总”的局面。

  各省市逐渐牢牢控制本地范围内的图书市场份额,其他地区的新华书店不敢越雷池半步,这种局面一直到浙江新华开始跨省域经营才破冰。而“886文件”的要求,全国2700多家新华书店的1.4万个网点、近15万职工和上百亿资产,从2002年开始进入转制期。

  上海、江苏等试点新华书店率先启动转轨改制。其中,上海新华发行集团先是成立国有多元持股后的董事会、监事会,又通过上海产权交易所转让49%的股权到绿地集团,实现混合所有制转变。

  2005年4月,上海新华发行集团更是以高年薪从海尔家居本部请来了一位总经理李权,帮助企业实现“三步走”改革计划中的最后一步。

  同在4月,北京的新华书店总店等11家出版发行单位和有关投资公司共同组建的“新华出版物流通有限公司”宣告成立,英国派可多投资有限公司是11家公司之一。这是我国首家注册资本过亿的出版机构,公司注册资金3亿元人民币,新华书店总店出资1.2亿元,占40%的股份,处于相对控股地位。

  引入外资被看做是这次股改方案的亮点,但一些书业人士认为其股份比例还是反映了新华书店总店紧握主动权的心态。

  四川省新华发行集团今年3月宣布成立瞄准中国A股市场上市的“新华文轩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根据今年3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该公司拥有总资产35亿元,净资产11亿元,按照66.67%的净资产折股比例(公司对此比例未作出解释),总股本为73333万股,其中四川新华发行集团公司持有股份公司85.92%的股权。新华文轩预计今年年底前在A股市场挂牌上市。

  上海三联出版社副总经理戴俊表示,新华书店的股份制改革,还不能与国际上书业巨头相比。以日本为例,图书流通商都是以民营资本为主力,东贩、日贩等企业凭借自身的营销优势,成为业界翘楚。他分析说,新华书店的优势其实很大一部分在于其遍布全国的营销店面以及与店面相连的固定资产,这些店大多属于城市的黄金地段,跟随房地产上升的温度,其价值比当初购买时增加了若干倍。

  另类扩张路径

  相对于其他省市,浙江新华的扩张之路有点“另类”。

  浙江新华于1999年年底合并了杭州市等71家市县店以及浙江省外文书店、浙江图书公司等书业资本,正式宣布成立,为省属国有独资企业。

  2003年11月,博库书城在江苏徐州开设了5000平方米的大型图书卖场。此后第二年,浙江新华通过与业外民营资本的合作,成功登陆深圳,开设了8000平方米的深圳购书中心连锁店。同年,浙江新华又与江苏“上书房”民营书店合作,开设了常熟、无锡、江阴三处卖场。

  随着今年“五一”新加入的上海博库书城,浙江新华每年销售码洋6000万元以上。

  目前,正在与浙江新华洽谈的跨省连锁项目有四个,其中辽宁沈阳7000平方米的书城项目有望在近期瓜熟蒂落。浙江新华预计在今年年内,将跨省经营的连锁店开满10家。

  浙江新华成立后,卖场总面积在六年间从3万平方米到现在的21万平方米(其中浙江省外卖场面积3.25万平方米以上),图书经营的品种也超过了业内长期以来认定的30万个的极限(说明图书卖场进货渠道数量庞大)。由于省内发展空间越来越狭窄,这些新增的卖场中,越来越多地出现了省外拓展者的身影。

  “我们是冲着市场来的,上海的图书市场很大,这样的城市规模再开五六家大卖场都行。”博库书城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建华说。他分析道,杭州这样650万人口规模的城市每年图书零售总额都达到2亿元,而上海这个1600万人口的城市,每年图书零售总额却只是3亿元左右。

  浙江新华拓展疆域的脚步始于2003年,但直至上海博库书城的出现,才真正开始搅动我国图书市场的池水。

  图书销售业属于微利行业,加之图书零售商大多采用租赁店面的形式,所以,书业市场早已定论——“大卖场必赔”。

  “我们跨省市经营就是打的‘大卖场’这张牌,因为我们的经营场所没有采用租赁方式,都是购买取得产权的自有场地。”何建华对此解释说。

  对于跨省市经营,各民营资本虽然有过一些尝试,但成功例子并不多,仅有席殊书屋等少数企业辉煌一时。资金的不足使得民营书店零售店面大多采取租赁形式。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