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寻找一个群体的未来的事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08:10 第一财经日报

   见证中国最大保税区

  本报记者 邹宁 发自上海

  “建设之初,找电、挖井都在追着时间跑。”老陶说的是1991年的外高桥保税区。他是保税区最早的见证人之一,现在是外高桥保税区联合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外联发”)的副
总经济师。他说,他的双眼记录着整个保税区的变化。

  走过这15年,外高桥保税区仍保持着高速发展。只是,现在不像初时那般赶进度。如今的外高桥,多了些许自信和对未来的理性思考。

  外高桥保税区的15年

  外联发的副总经理刘宏在六年前离开工作多年的政府部门,“下海”来到外联发,他用一些时间点串连起公司和保税区的发展轨迹:

  1990年9月,国务院正式批准成立中国大陆第一个也是最大的保税区——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当时,中国根据改革开放的经验,参考发达国家从事进出口贸易与引进国外投资的实践,决定在上海浦东新区设立外高桥保税区。

  “小平同志当时建议内地建设几个类似香港那样的区域,说实话,开始大家对保税区这个概念比较陌生,也不像现在认识得这样清晰,很多事都在摸索中进行。”刘宏说。一旁的老陶仍然记得1991年8月28日保税区庆祝典礼上,自己亲手升上蓝天的五个扎着飘带的气球,飘带上写满了初创者和国家对这片土地未来的期望。

  1995年,随着入驻企业的增多,佳能等多家企业提出要求:对于出口量很大而且出口频繁的业务,“整进整出”的模式已经不能适应,企业需要及时、高效地把货物运送到目标客户手中,而且频繁的报关耗费了大量的精力。

  于是,在外联发的推动下,分拨业务出现了。“这标志着保税区功能突破的开始。”刘宏总结着当初的这一创新。

  投资方的直接投资在同年有了明显增长,外联发趁热打铁,成立储运公司、进出口公司等子公司来丰富保税区企业的服务内容。

  经历了1998年的亚洲金融风暴后,外联发开始着手建设物流园区,适应发展的需要。为了再一次创新,公司与同济大学等方面一起探讨是否要建设物流中心,直到这个看似复杂的问题变得简单起来。“我们当时想,船不能开到繁华的南京路上去,飞机也不能停过去,这个中间环节酝酿着一个巨大的市场。”刘宏笑着说。

  2000年,物流业在整个外高桥保税区的经济指标中,交出了第一份答卷:当年完成22.45亿元。此后4年,物流业保持了年均55.9%的增长速度。

  2002年,外联发又提出了创建了CBD商贸中心的概念。谈到建设CBD中心的目标,刘宏充满了自信,他用手指着不远处高桥港北侧即将竣工的几座独立写字楼,完工以后将有大量的著名企业入驻其中,把他们公司的“大脑”设立在此。

  外联发所在外高桥大厦的西侧,另一座大楼也在拔地而起,据介绍,那里将是集酒店、餐饮、商务、办公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智能化外高桥商务大厦。而紧邻外高桥大厦南侧正在施工的洲际大厦,也将会是外高桥保税区管委会办公的新址,进而成为外高桥的行政中心。

  2004年4月15日,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通过国家海关总署等八个部委联合验收,正式封关运行,成为全国“区港联动”首个试点区域,作为开发公司,又重新获得大量施展所长的空间,外联发得到再次加速的动力。

  据介绍,目前外联发已与外高桥功能区域内的高桥镇、高行镇达成了合作意向,将分别联合开发2.86平方公里的“高桥工业园区”和33万平方米的高行物流用地。外联发开始考虑非保货物的经营,同时建设区外的仓库,真正踏出经营多年的保税区范围,向港口经济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

  “卡位”物流

  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也许是外高桥的下一个发展增长点。今年底,整个保税物流园区将基本建成200万平方米仓储物流面积、集装箱综合处理能力70万标箱、各项综合配套设施完善的国际采购中心、配送中心和中转中心。

  距外高桥保税区管委会不远处,能够看到美国联合包裹运送服务公司(UPS)巨大的标志和一片包围在众多物流仓储中心里的建筑物。

  外高桥的物流目光正在投向颇具发展前景的深水港。

  2003年12月,国务院批准同意上海外高桥保税区与外高桥港区在全国首家启动“区港联动”试点,设立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保税物流园区面积1.03平方公里,项目总投资为28亿元人民币,将建成14万平方米集装箱转运区和总计70万平方米的现代化物流仓库,实现年集装箱处理能力100万TEU(以长度为20英尺的集装箱为国际计量单位,也称国际标准箱单位)。

  2004年底,物流园区共完成16亿元人民币的总投资,累计完成项目建筑面积11.7万平方米,现代化物流园区已初现轮廓。

  外高桥保税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谭京华介绍说,物流园区的四大功能定位是国际中转、国际采购、国际配送和国际转口贸易,为实现这些功能,园区的招商重点是世界著名的跨国采购中心、国际航运公司和第三方物流企业。目前,园区已引进上述项目35个,其中已有20家企业注册,注册资金2038万美元。

  2004年7月投入试运行以来,物流园区目前已成功运作了一般贸易进出口、手册进出口、免表进口、转关离境等多种具体业务模式。截至今年3月中旬,保税物流园区进出区货物共计12450票,货值10亿美元。

  外高桥保税区和国际港务集团等单位现已共同制定了“区港联动”二期物流园区开发方案,这个占地2.73平方公里的区域已开始前期的开发准备工作。

  据上海国际港务集团介绍,为充分利用已建成的堆场,完成全年进出箱量20万标准箱、进出园区货值30亿美元的营运目标,外高桥物流公司与外高桥码头分公司通力合作,缜密安排生产作业计划,4月5日晚上到4月6日早晨的9个小时内,完成了2000标准箱空箱通过“区港联动”直通卡口进箱作业的任务,为加快全面实现“区港联动”既定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