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湖北黄梅GDP虚高之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5:54 新世纪周刊

  本刊记者/程海涛(发自湖北)

  GDP里有“含金量”高的政绩。在湖北省黄梅县GDP注水事件中,能依稀看出GDP在个别领导的眼里,是手中的“权杖”、头顶的“官帽”。

  在湖北省黄梅县政府,记者看到“黄梅县2004年农业生产总值为12.8亿元;工业产值
为25.7亿元”,工业产值是农业产值的一倍。

  按照县里提供的以上数据,要完成市里下达的23亿元的指标完全没有问题。而且湖北省早在1999年就开展了“数字整顿行动”,2001年又取消“十强市”、“百强镇”的评比——按理说统计工作没有外部行政的压力,统计造假的诱因也少了很多,除此之外还有什么原因让黄梅县统计局冒着被处分的危险去造假呢?

  记者带着这个问题采访县统计局工作人员,他们的解释是:“这是历史包袱的遗留。”

  “上升”的数据和下沉的经济

  黄梅县县域面积1701平方公里,辖16个乡镇,总人口94.39万人,是典型的“工农结合县”。

  黄梅县自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就已经背上了历史的包袱。此后数字在一届届领导的手里呈逐年递增趋势,虽然近些年GDP指标不再是衡量地方领导干部政绩的唯一标准,但领导们都已经习惯了年年“增长”的惯性,不愿看到数字下滑,所以一旦前任领导吹下了“泡泡”,继任者往往不得不将“吹泡泡”进行到底。

  “具体的历史包袱原因,待到2005年年底黄梅县经济普查的数据结果汇总上来以后就会明了,可以说现在进行的经济普查是比较客观的。”黄梅县统计局局长柯章生介绍说,“从2004年开始我们县的统计数据都是实事求是上报。”

  “其实90年代末就有了黄梅县工业产值23亿元这个指标”,按照湖北省统计局政策法规处处长李阳的说法,在六年前黄梅县的工业产值就达到了23亿元,而在实地采访中,黄梅县银丰纺织有限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说:“黄梅县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出现了虚报工业产值现象。以往企业报往县里的统计数字他们都要改,最后报到市里、省里的数据往往要比我们实际的产值高出很多,我们当时并不知道他们究竟虚报了多少,只知道肯定是把我们的产值报高了。企业都是实事求是(地报),因为报高了还要多缴税。”这家纺织公司据称是黄梅县最大的几个企业之一,投资方是浙江一家棉纺厂,现在这家公司的前身是黄梅县棉纺二厂,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棉纺二厂将在本月28号正式宣布倒闭。

  “因为地理位置的原因,过去省里很少将一些大型的工厂落户黄梅,主要是靠自力更生,一些县办企业在这里很成气候。近些年也不断有外省企业驻入,仅规模以上(年产值在500万元以上)企业就有几十家。黄梅县的排名在全省应该是比较靠前的。”县委宣传部陈副部长向记者介绍。

  “县里工业最红火的时候是90年代中期,现在不行了,根本没有工业企业。”当地一位姓单的先生曾是县办酒厂的职工,现下岗靠卖馄饨水饺为生。他对记者说“厂里原来的效益特别好,各种福利待遇一样都不落,最好时连‘六一’儿童节都给发东西。”回忆起当年在工厂做工时的情景,单先生依旧难掩那份荣耀之情。

  记者走访了距离县城中心不足百米的一条街道,这条街被当地人称为“下岗街”,意思就是整条街上摆摊的差不多全都是下岗职工,石先生便是其中之一。“黄梅(县)已经没有大的企业了,原来的县办工厂是最大的企业,现在也都倒闭破产了。私营企业也少,就业机会不多,县里好多人都跑去武汉市打工。”

  的确,如果按照当地官员的说法,黄梅县的排次应当在“全省靠前”的位置,但均价每平米600多元的商品住宅楼和一批上世纪80年代留下的倒闭企业,的确让人不敢把它同经济强县、发达县市联在一起“排资论辈”。

  无奈的统计局长和神秘的“问题官员”

  大凡一个地区的GDP有注水现象发生,多数统计人员的命运都与柯章生相类似。

  这种命运似乎可以注解为“身不由己”。面对由权力和数字织成的网,统计人员就像是撞进网里的甲虫一样,所有的挣扎和反抗都是徒劳的,除非你有“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的勇气,除此之外,要么“服从”,要么“下岗”。身处这种两难的境地,多数的统计人员会选择前者。

  “这个水分不是想挤就能挤得净的,因为水分也是历史原因,是长期积累下来的。其实这两年我们一直在努力地去挤掉这些水分,而且上报的统计数据也都实事求是。”面对坊间种种非议,黄梅县统计局局长柯章生有口难辩。

  柯章生于2003年7月正式任黄梅县统计局局长一职,上任后不久,他便将工作移交给分管的副局长,去黄冈市参加业务培训了。“一直到离春节还有20天时他才回来。”统计局的一位工作人员说。而此时黄梅县全年的工业统计工作也已结束。2004年3月,黄梅县虚报工业产值一事东窗事发。

  柯章生连续9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从事统计工作也近二十年,是从基层统计员一步步走到局长这个位置的。但是在采访中,低调的柯局长和统计局工作人员对黄梅县虚报工业产值,也都采取了低调的态度,“事情都已经过去了,处分也给了,没什么好说的,谁让我是局长呢。”

  “统计人员的苦衷很少有人能理解,统计数字也只有领导关心,其他人谁去关心这些数字的真假,只有等出了事,所有的脏水全都泼到了我们头上。”县统计局一位工作人员如此感叹道。

  GOP的虚高要进行有效遏制。“上升”的数据背后,是农民在经济上无奈的叹息。

  新闻回放:

  黄梅虚增近5亿元

  2003年,黄冈市经贸委根据黄梅县历年上报的数据为基数,加上预定的增长率下达给黄梅县规模以上工业不变价产值计划指标23亿元,然而,在2003年底即将上报全县工业产值统计数据时,黄梅县统计局统计出的全县工业产值为18.8亿,这与上级年初下达的任务指标相差了4.2亿元。为“圆满”完成年初的任务指标,黄梅县统计局虚报了4.2亿元,另外,2004年上半年又虚报3家已停产企业工业产值1.5亿多元。

  国家统计局、湖北省统计局派出联合调查组,彻查事件经过。2004年7月,事件相关当事人,黄梅县统计局局长、两名副局长和一名分管工业统计的统计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GDP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