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新世纪周刊:改良或革命 医疗广告面临生死大限(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4:58 新世纪周刊

  医疗机构的价值理性

  医疗机构作为一项特殊性的社会公益机构,在中国的发展趋势并不明显。特别是民营医院,一直没有得到社会的认可,其很大原因应该归咎于政府对医疗机制的建立和监督。

  “服务、医疗设施和水平才是民营医院的生存根本,但现行的医疗体制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民营医院的发展。过去我们总认为‘国营’的好,可现在呢?还有几家饭店在打‘国营’招牌?”

  “当然,医疗机构不比其他行业,它关系到老百姓的生命安全,但的确也有相当一部分民营医院在服务、设施、环境等各个方面都是一流的,它能方便百姓就医,这点是不能否认的。”董跃进说。

  其实在民营医院中,确实也不乏服务好,医疗水平高的医院,虽然有些医院被定义为“贵族医院”,但患者能在这里享受到最好的医疗服务,正所谓“一分价钱一分货”。例如在万豪医院,医护人员是决不能收红包的,也拒绝患者任何馈赠。

  同时,该医院还制定了近乎苛刻的医德医风奖惩制度、医疗质量管理制度、医患对话制度、门急诊护士文明服务规范制度、医疗事故防范预案制度,以及病人家属告知谈话等系列制度。

  假如医药不再广告

  医疗广告与人们的身体健康直接相关,因此世界各国对医疗广告的管理都极为严格。 傅民魁教授表示:“为什么英国等国家不允许做医疗广告?因为医疗做广告在某种程度上是对医师的侵权。”

  他认为,医疗本身就是信息,但信息不等于广告,取消医疗广告不等于老百姓获取就医渠道的信息没有了。政府还可以采取特殊的方式,以发布医疗信息的方式,告之患者××医院地址在哪里,有什么门诊,主治什么病,剩下的就需要医院通过自身的医疗手段、服务、医生的医术来向患者证明。

  而在采访中,一家民营医院的院长对记者坦言:“没做广告时,连医院附近的居民都不知道我们是一家医院。做广告后,医院就门庭若市。所以,假如不允许做医疗广告,对我们来讲,打击可能是致命的。”

  董跃进也认为,目前民营医疗机构在与公立医院竞争时,还面临着不少难以逾越的制度障碍。当前大部分民营医院都被排斥在医保定点之外,这就让民营医疗机构难以获得医保人员这一庞大的医疗消费群体。只有取消了这些制度障碍,民营医疗才能获得更长足的发展,中国医疗服务业的良性竞争格局才能真正形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医疗广告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