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苗圩履新武汉 肩负中国底特律之梦新使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 10:4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聂春林 宋星 武汉报道

  5月19日中午,中组部的一份文件下发至东风汽车公司,正式揭开了此前对于苗圩或将离任的悬念

  20日,有来自东风公司党委办公室和党委工作部的确切渠道,向记者证实了东风总
经理苗圩即将出任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的消息。对方说,关于苗圩离职的所有的交接事宜将在下周之内完成,苗也将在月底开始执政武汉。

  至于苗的继任者,现任东风公司党委书记徐平的呼声最高,但这没有得到东风方面的正面确认。不过,东风方面的知情人士表示,新任的总经理将从东风现在的领导团队中产生。

  而此时,苗圩本人正在日本日产的总部考察、谈判。消息人士透露,苗圩此行日本目的是为法国雷诺轿车项目落户武汉而奔走,他希望在今年结束雷诺落户之争。这种为东风与日产雷诺联盟之间既定的“金三角”计划做出的最后努力,不仅是他在兑现对东风的最后承诺,更可视为他履新武汉时的“见面礼”。

  东风出海

  弹指一挥间,东风8年,使苗圩获得了重要的机遇和磨练:将一个困境重重的老国企,打造成了一个国际化的汽车集团,并成功将东风从蜗居数十载的秦巴深山十堰搬迁至武汉。并再次实行了人生的重要跳跃——现年49岁的苗圩,自1982年从合肥工业大学内燃机专业毕业后,便与汽车结下了不解之缘。在经过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销售部经理、生产司副司长、机械工业部汽车司副司长、副总工程师等众多岗位后,于1997年出任东风汽车公司党委书记。

  两年后,他成为这家中国第二大汽车集团的掌门人。而今后,苗圩将迎接“由商而政”的新挑战,从一个国家大型汽车集团的经营者,转型为800万人口重镇的当家人。

  苗圩的东风同事回忆起他97年上任的境况都有些唏嘘,斯时东风公司年亏损近5亿元。按照东风自己的划分,这是东风历史上最困难的“改革调整”阶段的谷底。此时,东风地处深山,远离市场经济主战场,交通不便、信息不畅,“企业办社会”现象严重。一系列的难题都堆放在苗圩面前。

  令东风上下颇感震惊的是,苗开场便提出“不能在2000年以前扭亏,就立即辞职”,由此踏上破冰之旅。

  结果是,1999年东风开始扭亏,实现净利0.16亿元,到2003年,东风实现了既定目标:销售收入达到775亿元,利润达到60亿元人民币。

  东风奇迹的背后,常为人称道的是苗圩不被常人接受的大思维与大手笔。武汉大学教授、博导伍新木认为,苗圩最大的成绩在于实现了东风的国际化。

  2003年7月,东风与日本日产合资,成立东风有限公司。这个迄今为止国内最大的汽车合资项目,注册资本高达167元人民币,双方各占50%的股份。其中,日方以现金入股,东风将80%的资产注入合资公司。

  2002年10月,东风与PSA标志雪铁龙集团成立了合资公司神龙公司,将合资层面由子公司提升至集团。并在2004年12月,双方形成各持50%的局面。

  2004年1月,神龙汽车公司二期扩产工程启动。而东风与本田的合资,则更是创造了当年投产、当年盈利的中国汽车界神话。2003年5月,东风与本田在武汉成立合资公司,注册资本9800万美元,利用武汉万通的旧厂房,生产本田CR—V轿车。2005年1月,东风本田高调宣称扩产计划,将由目前的3万辆产能,扩大到12万辆产能。

  目前,东风又在与法国雷诺紧密洽谈合资事宜。一旦合资公司成立,东风的国际化将会再向前迈进。东风与韩国悦达起亚的合作生产轿车,也已进入收获期。

  “中国的戈恩”

  对于此前苗圩将调离东风的消息,他本人始终没有作出任何回应。接近苗的东风高层说:“在没有将东风带入正常轨道之前,苗不会离开东风,他一直认为自己是一个真正的东风人”。

  但是2004年,中国车市遭遇寒流,东风公司盈利出现些许滑坡。有评论认为:“东风已在三大汽车集团中出局”,甚至针对苗圩本人的置疑也开始出现。

  当时,由于东风与日产尚处于磨合期;神龙公司受欧元升值影响,出现一定程度的亏损;东风本田公司尽管业绩上升较快,但受银根紧缩登因素制约。这些客观原因,都淹没在对东风的评价当中。客观存在的困难,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东风,也这对苗圩提出更高的要求。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分析,东风公司在整体收益和销量上虽然无法与其他汽车集团相比,但是在净收益方面,东风排名第二。尤其其商用车,表现出强劲的市场竞争力。

  面对业界置疑,苗圩再度表现出带领东风走出困境的坚韧:努力协调与各合作伙伴之间的关系,与日产、PSA等合作伙伴着手制定相关的对策,力求将东风带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

  现在,东风正在发生改变。

  来自神龙公司的消息称,2005年1-4月份,公司实现产量达到40136台,比去年同期增长18%;销量47430台,比去年增长46%,产销率达到118%。PSA执委、质量部部长罗伯特.标致说,现在仅是神龙转变的开始,在未来的市场中,神龙的市场还将逐步扩大。

  而能取得这样的成绩,苗圩曾多次飞赴法国,与PSA集团进行磋商,希望能在车型和汽车技术上为合资公司提供帮助。

  对苗而言,与日产的合作是其最大胆的实践。接近他的东风高层说,“他希望能对东风人有一个交代”。

  在利用蓝鸟和天籁奠定市场地位后,东风日产推出了颐达,表现出强劲的竞争力。东风与日产顺利度过磨合期,开始逐渐步入发展期。日本媒体甚至认为,今年的中国市场是一个东风日产年,并称其为“中国汽车市场上的戈恩”。

  与此同时,今年一季度,东风本田公司04款CR—V实现销量4900台,市场占有率从去年年底的6.7%提升到15.4%,在国内SUV市场排名从第6位升至第2位,为中高档SUV市场的销量冠军。东风本田副总经理刘洪告诉记者,如果不是为05款车型腾出市场空间,上述销量数字将会超过6000。

  新使命:武汉“底特律之梦”

  苗圩履新武汉,在外界看来,似乎有些突然。但在武汉理工大学汽车工程学院一位教授看来,却在情理之中:“武汉正急于实现底特律之梦,以武汉为主战场,带领东风公司走出国际化道路的苗圩正是适当的人选。”

  经过当年力排众议,东风迁都,并曾打出东风本田闪电投产和扩产、在武汉与跨国巨头设立零部件合资公司东风伟世通、东风贝洱等一系列组合拳后,苗圩早不是武汉的一个陌生外来者。

  而苗圩对武汉同样洞悉于胸。

  古称九省通衢的武汉,在近年发展中逐渐失落,以致武汉市市长李宪生在全国两会上曾向温家宝总理发问:“武汉在哪里?”的感叹。而今,在中央中部崛起战略的指导下,将武汉打造成华中龙头城市,已成为湖北全省上下的共识。

  “立足湖北,面向全国”的口号,对东风和武汉同样适用。

  湖北省社科院副院长陈文科认为,目前,除了已经获得区域优势的钢铁、石化、烟草之外,武汉当务之急应发展的是面向全国市场的大汽车产业。陈认为,汽车产业产值高,且对其他产业关联带动效应大。

  不过,武汉汽车产业办主任崔月玲认为,和国内同类城市上海、长春、广州及重庆等相比,武汉的汽车产业起步晚,产值相对较小。

  武汉的设想是,在倾力支持东风日产、神龙、东风本田三大汽车企业发展的基础上,发展众多的中小汽车厂家和零部件企业,打造汽车业发展的3+x模式,形成中国的“底特律”。

  对于填补其间的差距,掌舵武汉的苗圩无疑是最合适的人选。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