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该不该升值? > 正文
 

央行副行长:汇率制度改变并非屈服于美国压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06:50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

  2005年4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吴晓灵副行长在接受《日本经济新闻》评论委员山本勋采访时,对于美国提出的人民币升值的要求,她表示,“这不利于人民币汇率改革的出台。”

  美国政府向参议院提交了如果中国不对人民币进行改革,就对中国产品实行报复性关税的法案,她的讲话是对美方的批评。

  吴副行长还强调说,“我们也在努力工作,我们没想到,到了今年一季度他们又出这样的议案,本来已经有了一个比较好的环境了。”对于美国主张人民币被低估,她说,“中国对于亚洲国家、日本、韩国,我们的贸易是逆差。在理论上,谁也不能计算出一个准确的汇率水平。”

  关于中国第一季度的贸易顺差达到166亿美元一事,她不无忧虑地表示:“我们并不认为是好事情,这会加大贸易摩擦,加大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对人民币的升值预期使企业在一季度加速出口,放慢进口。”

  吴副行长说,“中国政府的改革方向并不是说在外部的压力下进行的。”表明汇率制度的改变并非屈服于美国的压力。如果人民币升值预期加大,大量外国资本流入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将难以推进。

  关于宏观经济的现状,她指出,“房地产价格上涨的幅度,确实是一般老百姓无法承受的,我们并不想打压房地产,让房地产出现负增长,只是希望它能平稳的增长”,已经采取了提高住房贷款利率等措施。她说:“煤、电、油、运的紧张状态还没有改变”,承认经济结构还存在问题。

  (本文由《日本经济新闻》根据采访内容整理,已经吴晓灵副行长审核。)

  最近报道:

   1年期美元对人民币远期贴水升至历史最高水平

    人民币汇率改革时间传言:

  错过5.8再看5.18 人民币升值传闻另个关键时刻

  花旗预计人民币汇率改革最快数月内出台

  官方表态:

  周小川称中国正为人民币汇率改革作准备

  外管局局长郭树清:人民币汇率改革没有时间表

  分析预测:

  人民币改盯一揽子货币不符合中国国际收支现状

  强烈预期人民币升值 国际游资可能大量进入中国

  相关评论:

  美报称人民币被迫升值将直接导致中国经济萧条

  人民币汇率持续估值将有可能危害我国经济发展

新浪财经调查

您认为人民币会否在近期内升值?
肯定会
不会
不好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升值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