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人民币改盯一揽子货币不符合中国国际收支现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02:1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涛 发自北京

  “人民币未来盯住一揽子货币而不再盯住美元并不符合中国国际收支状况,因为我国无论是经常项目还是资本项目的顺差都来自美国,都以美元形态呈现。如果改变盯住美元为主的汇率政策,改为盯住美元、日元、欧元等一揽子货币,而现实中的国际收支顺差并没有以这两种货币呈现,这样就会形成‘错配’,不确定性反而大大增加。”昨日(10日),著名
金融学家钟伟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如是说。

  昨日,有外电报道,中美两国财经官员于美国当地时间9日在华盛顿举行人民币汇率问题会谈后,美国财政部发言人弗拉托表示,会议在说服中国放弃盯住美元的汇率政策上取得了进展,但他没有提到中国何时会采取行动。

  钟伟认为,我国汇率制度改革最现实的模式是改革外汇交易模式。他表示应该从设计制度框架这一技术层面来看待“5·18”,它是对中国外汇交易市场进行改革的第一步,“在调整汇率之前,先建市场。没有汇市,哪来汇价?”钟伟据此向本报记者列明了他认为的市场改革具体步骤:本月18日,外汇市场推出8种外币间的汇率交易,包括美元兑欧元、澳元、英镑、日元、加元、瑞士法郎、港币以及欧元兑日元的交易,同时试点外币间的做市商制度;2-3个月后,如果试点成功,就可能会推出本币兑8种外币的汇率交易及做市商制度。这两个步骤完成后,可能会在今年第四季度扩大浮动区间。

  据此,钟伟认为增强汇率形成机制的灵活性是今年汇率机制改革的基调,而包括改盯一揽子货币在内的所谓重新定值方案的可行性不大。

  但他认为可以促进人民币从刚性盯住到柔性盯住美元,其中关键性变革将包括:国际和国内银行充当外汇做市商制度,外汇产品——外币即期交易品种的增加,远期结售汇的展期或者人民币远期的推出,央行对人民币远期汇率的指导,央行和商业银行之间的结售汇条件安排,“以形成综合市场”。

  他认为从长期角度看,增强衍生品品种,增加非金融机构的参与,分散和无形交易市场的推进是关键因素,上述改革没有时间表。如果在未来3年左右完成,则能够达到的效果包括:人民币即期和远期基准汇率的形成,官方储备向以商业银行为主的私人部门的分流,本土和国际商业银行在人民币汇率风险管理中重要性的上升。

  钟伟表示其中的关键在于做市商制度,要使其得以顺利推出,需要人民币远期业务和外—外币远期业务的配合,作为商业银行形成人民币远期汇率和规避汇率风险的市场渠道。目前中国远期外汇业务还仅限于银行与客户的零售市场,2005年有可能完成的是商业银行允许客户对期限较短的远期合约展期,以便市场交易主体规避较长时期以后的汇率风险。在2005年乃至更晚时期,应该完成的改革必须包括摆脱即期交易品种的更深远的改革,这包括:银行间的人民币远期交易和银行间外—外币的远期品种。

  远期外汇的定价可借鉴菲律宾、韩国等的经验,由中央银行根据国内外利率差异等因素制定指导性远期汇率,再结合市场供求状况得出实际的远期汇率。“经过上述改革,人民币即期和远期汇率均具备弹性,央行同时也保证了对外汇市场的有效调节。”钟伟认为,“如果上述改革在2005年大体完成,对人民币重新定值已无必要,交易价格由供求决定,与央行关键时刻干预汇市并举。”

  同日相关报道:

  美报称要求人民币升值侵犯中国主权 对抗很危险

  人民币汇率持续估值将有可能危害我国经济发展

  黄金周汇率变动期望落空 香港热钱等待再次投机

  人民币升值预期影响出口 我国企业被迫提前供货

  美国朝野上下高度关注人民币汇率 券商动机可疑

  强烈预期人民币升值 国际游资可能大量进入中国

  人民币升值可能加快 我国为汇率改革做必要准备

  此前精彩报道:

  人民币汇率明显低估 扩大浮动范围只是时机问题

  中美就人民币汇率问题举行会谈 美方称取得进展

  人民币汇率改革锁定5月18日 专家直指可能性小

  瑞银称高估人民币汇率调幅 中国无势在必行压力

  错过5.8再看5.18 人民币升值传闻另一关键时刻

  人民币汇率制度调整不可避免 币值重估随时发生

  人民币汇率位列全球最大谜团 中国央行内外交迫

  人民币升值:被推上祭坛的羔羊

新浪财经调查

您认为人民币会否在近期内升值?
肯定会
不会
不好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一揽子货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