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该不该升值? > 正文
 

美国朝野上下高度关注人民币汇率 券商动机可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03:35 第一财经日报

  近来,中美关系方面,美国念念不忘的是人民币的汇率问题,美国朝野上下已经到了月月讲、天天讲的地步。按美国的说法,人民币汇率问题,首先是一个进出口贸易问题。美国方面一口咬定,去年中美贸易,美国的逆差是1620亿美元。当然,这是美国的算法,不知道他们是怎么算的。美国许多人还一口咬定,人民币8.28元比1美元太低,以至中国对美出口至少压价40%。

  进出口贸易是一个幌子,背后还有其他目的。中国的外汇储备现在已经达到6000亿美元,美国已经惦记上这点保命钱了。鼓吹人民币升值的主要是两类人:一类人想通过美元贬值,减少美国的赤字。2004年美国的财政赤字已达6659亿美元。美元贬值,中国手中的美元自然要掉价,等于给美国人送钱。中国的外汇储备大多是美国政府债券,利息不高,但风险很小。想不到布什会放水,到伊拉克乱打一气,美元花得如流水,美元一跌再跌。世界上70%的央行的外汇管理人员称,过去两年中已经增加外汇储备中的欧元比例。那我们进欧元好不好?想法不错,但做起来很难。美元对欧元也已贬值,如果我们用美元买欧元,那是赔钱。用人民币买欧元虽然不赔,但并不解决人民币兑美元的问题。再则,如果我们欧元多了,难保欧盟不打我们的主意,到时候还是要逼着我们贬值——“天下乌鸦一般黑”。

  还有一类人,他们想打开一个缺口,让人民币汇率浮动起来,他们好炒汇,浑水摸鱼,中饱私囊。后一种人国内外都有。美国券商起劲得很,唯恐天下不乱。摩根士丹利的首席经济师斯蒂芬-罗奇(Stephen Roach)经常到中国来乱跑,而且还喜欢以智叟自居,在人民币问题上更是以智叟自居。他给中国开的一个药方是,汇率晚放开不如早放开,还建议中国也来炒汇。这位叫斯蒂芬·罗奇的美国人怎么会这样讲呢?他明明知道,中国的问题不是有没有做这种或那种游戏,而在于如何建设好的法治环境。既然如此,斯蒂芬·罗奇为什么还要来乱跑呢?他们就是想乱中取胜。

  美国券商坏啊!我们明明是小老板,做点加工制造业,小本经营,小本买卖,但他们非说我们是大老板,要我们陪他们一起豪赌一次。可是看看历史,与美国券商玩对手戏的,谁不是输得很惨?美国券商曾经起劲地鼓吹,股市是万能的“福寿膏”。但看看我们今天的股市如何?再有,外汇期货是我们玩的游戏吗?你看,我们这边还没有放开呢,那边中航油已经损失了好几亿美元。美、德、意的券商和对冲基金等玩家早已垂涎三尺,等着中航油这样的冤大头送上门去。中航油送上的数亿美元只是一道开胃菜,远远不能满足美国券商的壑欲的。

  美国券商只有一个宗旨,就是让中国变为冒险家的乐园。美国券商已经开始动手了。美国大券商高盛新近在上海购得一座24层的大楼,总价1.76亿美元,平均每平方米2582美元。高盛现在是用美元或用美元换成其他货币购进此房地产,今后人民币一旦升值,这座在中国土地上的大楼自然也会升值。

  美国有不少人对中国人民怀有美好的感情,恨不能为了中国的繁荣昌盛掏心窝子——中美两国人民都比较夸张,动不动就要掏心窝子,不能完全从字面上去理解,尽管葬在北京大学未名湖畔的美国记者斯诺对中国人民可以说是掏过心窝子,但要说美国券商会为中国股市掏心窝子,我是坚决不相信的。美国券商不掏别人的心窝子我们就烧高香了。可恰恰是外汇方面,美国券商经常掏别人的心窝子。东南亚金融危机、香港港元攻防战,都是美国券商伙同他们的狐朋狗友一同掏别人的心窝子。连英国表亲的英镑,美国券商也去冲击。

  美国券商不仅掏别人的心窝子,而且掏起来屡屡得手。不是他们有绝活,实在是他们钱多,可以调动很多资金,撒豆成兵,点石成金。如前所述,金融游戏玩的就是钱。输2元就追加4元赌资,输4元就追加8元赌资,输8元就追加16元赌资,如此加码,坚持不懈,从概率上说,总有翻本的机会,并可以压对手出局——对手输了钱就必须走人。

  因此,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凡是美国券商拥护的,我们即便不是反对,也应当怀疑。我们如果没有那么多的外汇储备,人民币怕是没有这么坚挺吧。我们已经先后两次向国有大银行注资,资金就是来自外汇储备。也是,如果没有王雪冰这样监守自盗的不肖子孙,我们也不用有这么多的外汇储备,我们也可以像美国那样寅吃卯粮,最后放水,让国内外的债权人出血。可惜,这只是一种假设。中国就是有王雪冰这样的不肖子孙,丧尽天良,所以我们需要6000亿美元外汇储备,需要这笔保命钱。

  外资投行对人民比汇率改革的预测:

  花旗预计人民币汇率改革最快数月内出台

  高盛下调中国CPI涨幅预测 估计人民币将升值5%

  摩根大通称05年底汇率体制变动 人民币升值7%

  斯蒂芬-罗奇有关言论:

  大摩经济学家罗奇:人民币汇率改革越拖越棘手

  摩根士丹利罗奇称中国经济稳定压倒一切

新浪财经调查

您认为人民币会否在近期内升值?
肯定会
不会
不好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汇率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