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中国人民银行 > 正文
 

中国人民银行2004年大事记(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00:12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

  10月

  13日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调整票据、结算凭证种类和格式的通知》,决定对现行票据和结算凭证的种类和格式进行调整,调整后的票证自2005年1月1日起用。

  中国人民银行印发《银行集中式数据中心规范》、《金融业星型网间互联技术规范》
、《金融业星型网间互联安全规范》、《银行信息化通用数据元》和《国际收支统计间接申报银行接口规范通用要素》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18日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允许符合条件的证券公司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向合格机构投资人发行短期融资券。

  20日 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印发《中央银行会计集中核算系统切换及应急处理业务方案》、《中央银行会计集中核算系统切换及应急处理技术方案》和《电子联行小站软件系统升级操作步骤及应急处理》,防范系统切换和运行风险,保障中央银行会计集中核算系统的正常运行。

  28日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调整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的通知》,决定从2004年10月2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放开金融机构(不含城乡信用社)贷款利率上限,城乡信用社贷款利率浮动上限扩大到贷款基准利率的2.3倍;建立人民币存款利率下浮制度。

  29日 中国人民银行印发《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管理规定》,自2005年1月15日起,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统一调整为3%。

  11月

  2日 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联合印发《证券公司股票质押贷款管理办法》,规范股票质押贷款业务。

  3日 澳门地区银行开始办理个人人民币存款、兑换和汇款业务。

  4日 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共同印发《个人债权及客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收购意见》,统一、规范金融机构(不含期货经纪公司和保险公司)风险处置时债权处理原则,保护小额投资者利益。

  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联合发布新的《证券公司股票质押贷款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股票质押贷款业务,维护借贷双方的合法权益。

  8日 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印发《中国人民银行系统互联网管理办法(修订)》和《中国人民银行互联网网上评论工作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加强人民银行系统的互联网管理。

  9日 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印发《金融机构交存外汇存款准备金会计核算办法》,规范金融机构交存外汇存款准备金的会计核算。

  17日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上调美元小额外币存款利率的通知》,决定自2004年11月18日起上调美元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同时不再公布美元、欧元、日元、港币的两年期小额外币存款利率,改由商业银行自行确定。

  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国家开发银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以7天期回购利率为基准的浮动利率债券,丰富金融产品种类,为投资人规避利率风险提供新的工具。

  19-21日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柏林出席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会议期间,周小川行长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托、美国财长斯诺和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欧洲中央银行行长特里谢、英格兰银行行长默文·金及巴西财长帕罗奇举行了双边工作会谈。

  12月

  7日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交易流通审核规则》,建立了较为全面的信息批露制度,对信用评级和担保要求作出了相应规定,以促进企业债券市场化定价机制的形成和发行管理方式的转变,对提高直接融资比例,改善我国融资结构具有重要意义。

  9日 为规范全国统一的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在部分城市开通联网查询,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发布了《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试运行期间有关问题的通知》。

  15日 全国统一的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进入试运行阶段,并在部分城市开通联网查询。

  16日 经国务院批准,由中国人民银行牵头建立反洗钱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加强防范和打击洗钱犯罪活动。

  17日 非洲开发基金第10次增资磋商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结束,中国以1.642%的出资比例向该基金捐资81 800 529美元。

  22日 中国人民银行印发《中国人民银行会计联行检查办法》和《中国人民银行会计联行检查指引》,进一步加强中国人民银行内部管理,规范会计联行监督检查工作。

  23日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04年第四季度例会召开。会议认为, 2004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所采取的货币信贷政策措施已初见成效,货币信贷增长总体上合理,金融运行平稳。

  31日 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向国务院联合上报《关于在我国银行业开展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试点工作的请示》,支持改进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结构。

[上一页] [1] [2] [3] [4]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