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经济案件聚焦 > 正文
 

在反腐败中搞腐败 海南纪委一副组长的犯罪轨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09:09 新华网

  

在反腐败中搞腐败海南纪委一副组长的犯罪轨迹

在反腐败中搞腐败 海南纪委一副组长的犯罪轨迹(图片来源:新华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记者 卜云彤

  反腐败部门出了腐败分子,它使反腐利剑锈钝,它使反腐部门蒙尘,影响恶劣,教训深刻。

  海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派驻纪检组原副组长张庆,因犯贪污罪、受贿罪、巨额财
产来源不明罪、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妨害作证罪,于2005年3月28日被海南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无期徒刑。

  张庆借办案之机,利用手中特殊权力,胆大妄为,瞒天过海,大肆贪污勒索钱财,案件款项竟也成了他盘中的“大餐”。张庆贪污索贿手段之恶劣,令人震惊。

  2万元“冲抵“回28万元

  张庆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以狸猫换太子的手段,大胆侵吞案件款项。

  1997年10月,张庆将自己的2万元现金上交给省纪委财务,冲抵案件当事人海南省委干部肖某上缴的2万股海南海盛船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盛公司)的股票。

  之后,张庆将此股票交给其前妻孙某,并指使孙某将此2万股股票及送、转增的1万股股票卖出,得款28万多元。张庆将其中的26万元以其弟之名存入银行。这现金和股票巧妙地一转手,张庆就净赚了26万多元。

  张庆玩弄此手法侵吞案件款项还不止一次。1996年下半年,中纪委与省纪委组成专案组,调查海南省政府有关领导收受股票案件。在调查过程中,对涉案人员海盛公司原副总经理刘某某停职审查。时为专案组成员的张庆以刘某某构成犯罪,其非法所得需上缴组织为由,要求刘某某上交6万股海盛内部职工股票和31.2万元。

  1996年9月,刘某某的亲属按张庆的要求把上述股票和款项交由海盛公司代收。次日,按张庆的要求,海盛公司的周某某把代收的6万股股票交给张庆,张庆则将一张事先由刘某某在“审查点“上写的“收据“交给了周某某。同月25日,海盛公司又根据张庆的通知,从代收刘某某的款项中将8.7万元转到省监察厅的帐户。次日,张庆要求省纪委监察厅的财务人员就海盛公司转入的8.7万元开具三张收据,其中两张分别为“收到刘某某贪污款12000元”、“收到刘某某退股票陆万股票60000元”。之后,张庆把这两张收据的复印件交给了刘某某。

  从1999年8月至2002年10月,张庆委托他人陆续将股票卖出,瞒天过海,神不知鬼不觉,他又如愿以偿地得款69万多元。

  讨“债”47万索贿10万

  张庆还利用自己的特殊身份,反映“群众呼声”,插手法院案件,为自己捞钱创造条件。

  1999年10月,海南省高级法院对海南钟堡木业有限公司(下称钟堡公司)与红光农场、海林公司承包合同纠纷一案做出判决,判令红光农场、海林公司赔偿给钟堡公司100万元人民币。判决书生效后,海南中级法院一直未能将判决的赔偿款执行给钟堡公司。

  受钟堡公司的法人代表江某某的委托,王某某就此案的执行问题到省纪委第一派驻纪检组投诉,认识了时任第一派驻纪检组副组长的张庆,随后介绍江某某也认识了张庆。之后,江某某和王某某请求张庆在判决的执行问题上帮忙。张庆答应后,以第一派驻纪检组副组长的身份督促海南中级法院执行。海南中级法院于2001年7月和2002年1月间执行回47万多元人民币给钟堡公司。

  2002年的一天,江某某和王某某请张庆吃饭。席间,张庆以其女儿在国外读书,经济紧张,以及帮助江某某执行回47万多元为由,向江某某索要钱财。江某某考虑到判决的赔偿款还未执行完毕,还需请张庆继续帮忙,就答应每月给张庆1万元人民币。

  江某某根据张庆提供的其弟张某的身份证复印件,让钟堡公司出纳周某某在农行滨河分理处存入10元人民币开设户名为张某的账户后,让王某某将账户的存折交给了张庆。从2002年7月至2003年4月,江某某让周某某先后10次共存入该账户人民币10万元,送给了张庆。

  故意泄露案件秘密

  在张庆那里,他虽然身为纪检重要干部,但党纪国法都变成了耳旁风,保密规定也变成似有若无。

  2002年初,张庆参加了海南省高级法院执行庭原庭长马升一案的调查工作,并亲自对马升及其妻子李某所涉及的问题进行调查。同年6月,李某脱案潜逃。

  2002年8月,李某从北京给张庆的办公室打电话,通话中张庆告诉李某不久将去北京,答应在北京与她见面,并将个人手机号码留给李某。这次通话后,李某请张某某帮忙,替自己与张庆联系,打听马升案情。张某某与张庆取得联系后,约定在北京见面。

  2002年9月下旬,李某想从北京回海南,便通过张某某征求张庆的意见。张庆答复说:“先别回海口,等马升案有眉目了再回来。“2002年国庆节后,张庆与张某某在北京中土大厦见面。张某某向张庆了解马升是否坦白、案件进展情况、李某的财产是否能解决等问题。张庆告诉张某某说:“马升有几百万的财产说不清,是巨额财产问题,老马也承认了一些,还有一些记不清”等涉及案件的情况。张某某将以上情况转告了李某。

  张庆泄露给李某、张某某的有关案件内容,经海南省国家保密局作密级鉴定为机密级。

  编造谎言妨害作证

  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2003年4月,张庆得知有人对其控告后,便指使其妻子高某,如有关机关调查他的财产问题时,找江某某帮忙作伪证,让江某某说曾分别三次借给他两笔数额巨大的人民币和一笔美元。

  2003年张庆被海南省纪委“双规“后,高某先后三次约见江某某,将张庆要求江某某帮忙作伪证的内容告诉江,指使江某某向检察机关作伪证。江某某还真够哥们义气,满口答应帮忙。2004年3月,海南省人民检察院办案人员找江某某调查时,江某某果然按照张庆和高某的上述指使,依上述虚假内容作了伪证。

  另外,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是张庆的另一个重要罪证。张庆的财产和支出共计人民币532万元,美元11万元。其中他贪污、受贿等获赃款106万元,其能够说明合法来源的有人民币330万元,尚有人民币95万元,美元11万元,张庆无法说明其来源是合法的。

  清除反腐败部门的毒瘤

  张庆身处纪检重要岗位,本应珍惜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洁身自爱,努力工作,为党为民去铲除腐败,伸张正义。但他却是见利忘义,贪欲熏心,一边查腐败一边搞腐败。他查处的触目惊心的腐败案件不但没有给他警示,反而促使他也学样加快堕落步伐,终于走上了违法犯罪的不归之路。

  张庆总以为自己设计、操作的犯罪行为都很高明、很隐蔽,最后却还是难逃法律的制裁。这又一次应验了一句老话:多行不义必自毙。

  张庆腐败案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关注,人们议论纷纷。一位省委机关干部说:纪检委是反腐败的重要机构,近年来,许多重大复杂的案件都是由纪检委攻克的,广大纪检干部功不可没,因而许多干部群众对纪检委也有着很高的期待。当然,纪检干部也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圣人,他们也和常人一样生活在社会里,也可能受各种腐朽思想的影响,也可能受各种腐朽生活的诱惑,也可能产生少数堕落分子。所以,纪检委也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内部管理,要纯洁思想,纯洁队伍。

  海口市一位区委干部说:反腐败部门也要反腐败,监督部门也要加强监督。比如公检法三家,从体制上来说,是处于相互监督制衡的机构,但检察院具有更多监督的职能,检察院反腐败的任务很重。但是,检察院同纪检委一样,也需要监督。目前有上级监督、党委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等,近年检察机关也采取很多改革措施,如去年建立人民监督员制度,对犯罪嫌疑人不服逮捕决定的、拟撤销案件的、拟不起诉案件的等决定由人民监督员评议。人民监督员可以听取案件承办人汇报,必要时旁听案件承办人询问犯罪嫌疑人,询问证人,进行独立评议、表决。人民监督员不同意检察机关拟定意见的,由检察长或检察委员会审查决定。决定与人民监督员表决意见不一致时,检察机关要向人民监督员作出说明。参与监督的多数人民监督员对检察机关的决定有异议的,可以要求提请上一级人民检察院复核。这些都加强了社会监督。

  当然,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各种矛盾很多,各种制度还不够健全。监督部门要从张庆腐败案件中吸取教训,总结经验,继续完善、深化监督措施。只有把监督部门队伍建设好了,把少数堕落分子清除掉了,我们国家的反腐败工作才能更好地开展起来,我们的党风、社会风气才能更好起来,我们国家的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才更有希望。(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腐败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