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都江堰出管处腐败案的教训:权力介入垄断经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16:40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近日,都江堰市检察院反贪局被成都市检察院荣记集体三等功,这是因为他们立案查办了都江堰市出租车管理处系列窝、串案,相关犯罪分子均已受到法律的惩处。检察机关查案办案,惩治罪犯,这是应尽的职责;受到上级表彰,也不足为奇。但是这起为都江堰市反贪局带来荣誉的职务犯罪大案的案情,却发人深省。

  2004年4月,都江堰市检察院接到当地出租车车主举报,出管处在强制更换计价器和车辆
更新换代、二保、大修、检测时,收费项目不合理,且费用过高。检察院经两个多月的侦查,查清了基本事实,当年9月,法院经审理作出判决,都江堰市出管处犯单位受贿罪被处罚金5万元,原出管处处长杨殿根犯贪污罪、挪用公款罪、单位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9年,其下属祥云汽贸公司经理仰大伟、客运服务中心经理张仕军等4人也分别被处以刑罚。

  权力介入垄断经营

  1995年,都江堰市交通局组建出管处,1999年杨殿根被任命为出管处处长。2000年都江堰市着手淘汰低档出租车时,出管处与另4名自然人共同成立了祥云汽贸公司,法定代表人是杨殿根,仰大伟任经理。由于出管处权力的介入,升级换代的出租车在祥云汽贸公司购买才可办理出租车登记手续,每辆车售价平均高出市面价1000至3000元。

  出管处还充分运用权力,以“协商”方式,让各出租车公司“自愿划拨”出租车到旗下的客运服务中心经营。几乎没有任何投入,服务中心便拥有92辆出租车的经营权。

  2000年以来,出管处和客运服务中心明确要求出租车车主在指定供货(服务)商处更换计价器和进行油改气技改项目、二保、上线检测等,其费用高出实际价格,差价部分由出管处自行扣留或由供货(服务)商以管理费和回扣的形式支付给出管处。

  国资为个人投资风险买单

  出管处充分借助公共权力,保障个人投资利益无风险化。1995年,出管处、交通局近30名职工共同集资30余万元,投资成立“客运中心洗车场”。1996年,出管处出面斥资54万元“收购”了处于亏损的该洗车场,其中30万元退还集资款项,24万元用以支付投资者1年半的“投资分红”。这起本应由投资者承担的经营性亏损,却由国资买单。

  1998年-2004年,出管处及其客运服务中心、祥云汽贸公司利用行使出租车行业管理职权,涉嫌违纪、违法、犯罪的金额高达460余万元,其中出管处单位受贿10万元,杨殿根等人挪用公款150余万元,贪污5万余元,出管处、客运服务中心、祥云汽贸违规私设小金库130余万元等。

  小金库变成私人存单客运服务中心、祥云汽贸公司以权力垄断经营,为出管处提供了丰厚的利润,除了部分用于支付出管处日常开支外,大部分流入了小金库,让杨殿根等人任意开支。

  2000年祥云汽贸公司以100万元登记注册成立,出管处占51%的股份。2001年,因国家政策调整,经营轿车销售业务最低注册资本额提高到200万元,工商局要求祥云汽贸公司增加注册资本,杨殿根等见有利可图,便擅自将出管处151万元公款挪用,充作杨殿根、仰大伟等11名自然人股东的“出资额”。

  出管处还私设三处小金库,小金库的大量资金被杨殿根、仰大伟等人贪污、侵占、挪用,张仕军等人甚至在单位财务和小金库中同时领取3份奖金。案发时,出管处拖欠职工养老保险金、住房公积金、职工医疗保险、银行贷款等累计70余万元。

  建立和完善监管制度

  成都市检察院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社会公益服务类事业单位拥有公共权力和特许经营的权利,“不盈利”应该是其法定的取利边界。对其是否合理地行使了权利,社会有必要依法进行严格监督。缺乏监管、监管无法可依,是导致这些单位行为混乱的重要原因。在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同时,应推进相关监管制度建设,形成规范、严整和健全的事业单位监管体系。 天晓 邓红 谷萍 本报记者 沈佳

  来源: 四川日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垄断经营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