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政府助跑:从区港联动到保税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 14:4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左志坚 上海报道

  洋山深水港的建成将解决硬件问题,但更重要的软环境问题,就只有依赖政策创新了。洋山能否成为一个拥有配套自由贸易区的自由港,这对当局者的智慧无疑是一次考验。

  洋山港一期工程竣工的日子越来越近了。这座新港是上海港从世界第三跃居龙头的关
键支点。然而要让那些先进的码头发挥作用并非提升装卸效率那么简单,决定性的因素还在于其配套的政策。

  区港联动尝试

  浦东开发开放已经整整15周年,浦东新区区委副书记、外高桥保税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张耀伦近日透露,封关面积仅为10平方公里的外高桥保税区,2004年进出口贸易额已超过300亿美元。

  这个成绩与外高桥争取到的政策有很大关系。

  2003年12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复函同意上海外高桥实施“区港联动”试点,享受保税区和出口加工区的相关政策;2004年4月15日,作为全国第一家实施“区港联动”的试点区域,1.03平方公里的外高桥保税区物流园区封关运作,7月15日投入运营。

  “区港联动”政策带来的直接好处是:以往运入保税区的货物,要等到离境后才可享受出口退税,现在货物进入园区即享受出口退税;打破以往集装箱只能原箱进原箱出的“规矩”,在外高桥保税区物流园区内,船运公司可以把两个或多个发往同一目的港的未满集装箱“拼”成一个整箱,由此大大节省成本。

  从此,封关运作的企业就告别了他们“香港一日游”的尴尬经历。

  “以往我们在天津有一家客户,专门生产电子零部件,其产品销售对象是江苏无锡的组装出口企业。前者预交的增值税,要等到后者产品出境才能进行退税,得等一年以上。有的企业选择了‘香港一日游’的方式,将零部件产品运至香港,获得退税,再运回国内提供给组装企业。从天津海运到香港,再到无锡,至少8至10天,且出境、入境,必须两次报关。如今,国内货物进了物流园区,视同出口,只须一次报关,且可立即实行退税,时间节省一半以上。”某电子物流公司老总介绍道。

  对航运公司来说,进出境及中转货物可进行分拆和集拼的功能,更具吸引力。如果航运公司有一个北方客户,产品分别出口至美国的东海岸和西海岸。通常,航运企业将货物运至台湾高雄港进行分拆,再与其他相同目的地的货物进行集拼。如今,这些在外高桥物流园区就可进行,长江流域的货物出口美国,在物流园区分拆、集拼后,费用可降低25%~30%。

  国际中转港梦想

  洋山港对政策的依赖性更强。

  洋山港的定位将是国际中转港,然而以目前的政策环境,中转业务占上海港的比重微乎其微。目前上海港全年的国际中转业务量大约只占总量的1%,而香港、新加坡等国际集装箱大港其箱量的80%以上都是靠国际中转实现的。

  国际中转业务的大量旁落已是多年来形成的事实。不少船公司的主要中转业务都是在国外完成的,其中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的港口成为主要基地。以中外运为例,其欧洲航线的中转主要是以釜山为主,而其余的航线则多由新加坡中转。

  中转业务旁落的原因之一是,上海港目前的水深不够,洋山港的建成将能够解决这一硬件问题,但更重要的软环境问题,就只有依赖政策创新了。

  按照目前的退税操作,一般是在中转船出发后1周内予以退税。而在实际操作中,通常要2~3周内才实现退税,拖一个月乃至更长时间退税的也并不鲜见。而在境外的港口,只要船过来中转,一般都是当天退税。在这种情况下,中转业务的流失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此外,假设有一艘船原定在青岛进行中转,但船开到中途临时要改为靠上海港进行中转。根据现有的操作模式,到上海港一般只能清关而不能中转,“因为你的目的港并不是在我们这里”。在这种情况下,集装箱船只好取道釜山或者东南亚,以完成中转,因为这些港口并没有这些限制。

  自由港政策将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最佳办法。早在2003年,上海市港口管理局副局长朱建华就公开表示,洋山深水港要争取实施自由港政策。“设立自由港是将上海建成东北亚集装箱枢纽港的关键,也是促进上海建成国际航运中心的有力保证。”

  学术界已有的共识则是,“洋山港应该成为自由港并拥有一个配套的自由贸易区。”

  “保税港”创新

  事实上,国际知名港口大多是自由港和自由贸易区相辅相成。而广义上的自由港也被称为自由口岸、自由贸易区,是划在关境以外,对进出口商品全部或者大部分免征关税,并且允许在港内或者区内开展商品自由储存、展览、拆散、改装、重新包装、整理、加工和制造等业务活动的区域。

  但是大、小洋山岛孤悬海上,建成码头后除了装卸货物之外,不能提供分拨和包装等其他服务。因此学界一直在呼吁,要为洋山港设立一个配套的自由贸易区。

  由于洋山港有配套跨海大桥直通上海芦潮港,货物可经芦潮海关进入上海,因此有专家认为应该在上海开辟一块自由贸易区。

  洋山一期工程年底就将落成,随着实际运作时间的临近,相关政策已经有了比较确定的框架。

  记者从两个渠道获得同样的信息,目前有关部门已划出8平方公里的区域来保证洋山港的运作。其中,洋山岛上将划出2平方公里,芦潮港则划出6平方公里,两块区域以东海大桥相连接。

  这总共8平方公里的区域则被称作“保税港”。“保税港”是一个比较新鲜的名词,在中国,以往只有保税区和保税物流园区的说法。

  具体这8平方公里的“保税港”将享有哪些政策,与保税区和保税物流园区又有何区别?这仍是上海市政府非常关心的问题。《上海市人民政府2004年第四季度工作要点》显示,这是上海市综合经济调控的一大任务。

  相关专家则透露说,“保税港”可以看作是保税区,不过政策上可能更灵活,功能也更全。“比如出口加工业务这里或许也可以做”。从功能上来看,“保税港“的政策环境和“区港联动”比较相似,不过具体政策还有待海关总署讨论并确认。

  “四位一体”考验

  想让洋山港发挥效率,中央的政策支持固不可少,上海本地的政府机构合作也将面临着一次挑战。

  围绕洋山港的相关投资主要有四部分。其一为洋山岛上的港口本身,其二为东海大桥,其三是临港新城,其四是配套的物流园区。

  前三者组成一个保税港的概念,而上海临港新城由主城区、产业区和洋山深水港后方配套区等组成。按照国家经济发展战略与上海城市总体规划的要求,临港新城应当建成以现代装备制造业为核心,以高附加值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为基础,集先进制造、现代物流、研发服务、出口加工、教育培训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型海滨城区。

  四者被业内概括为“港桥城园”。在以往,这四个关键要素由上海同盛投资集团控制。但随着洋山深水港的建设,上海同盛“四位一体”的形势起了微妙的变化。

  所谓的“港”即洋山深水港股权,已由同盛转让给了上海国际港务集团。“城”、“园”的管理者也都起了变化。相形之下,东海大桥受到冷落。

  这座长达31公里的跨海桥就在上海东南沿海距南汇芦潮港约30公里的外海海面上。

  然而要让洋山港发挥最大的效率,“港桥城园”显然必须精诚配合,无缝连接。同盛“四位一体”模式终结后,有专家担心目前多头管理的模式能否令洋山港的价值最大化。而东海大桥担当着连接海港与大陆的重任,其归属和管理显然关系到整个“保税港”的效率。

  这座前所未有的海港从政策到政府合作层面,都开创着前人未有的事业,这对当局者的智慧无疑是一次考验。?

  上海出海

  上海,正在以不可思议的速度前进。

  人们来到上海,视线一定会被陆家嘴的摩天大楼吸引。这座城市曾对金融中心有着急切的憧憬,因为上海早就有过金融中心的煊赫。

  但是,金融中心不是上海的本来面目,上海的兴起从来与航运有关。

  作为长江水道与海岸线的交叉点,上海自古就是左右逢源。航运中心带来的物流优势,吸引着贸易和资金流的汇聚,其金融中心地位是水到渠成的结果。

  现在看上海,陆家嘴显然不是她的全部。在工作重心上,上海市正在转身,从更强调国际金融中心,转向国际航运中心建设。

  翻开上海的地图,上海迈向海洋的步伐清晰可见。从李嘉诚投资的黄浦江码头,到外高桥一、二、三、四、五期,上海的轨迹正在向大海延伸。

  位于海上的大、小洋山岛无疑将成为上海建设国际航运中心最坚固的支点。按照洋山港2000万标箱的设计吞吐量,以及东海大桥、临港新城和保税物流园区的建设,上海可望成为真正的全球大港。

  不过,好事从来多磨。上海的崛起意味与香港、新加坡等亚洲航运中心城市的竞争,对手并不会主动让出头顶的王冠。已被超出的釜山、高雄则继续在追赶上海的梦想,无论是投资额还是政策,这些邻近的对手始终紧紧咬住。即便在国内,大连、青岛、深圳、宁波也紧跟着上海。特别是最靠近的宁波港,正在赶建比东海大桥更宏伟的杭州湾跨海大桥。

  谁也不会自动退出一场关乎自身命运的角逐,拥有洋山港的上海无法高枕无忧,上海必须做得更好。

  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固然是宏大的工程,但是其背后的政府和政策的运作,上海从来没有过经验。

  在“港桥园城”这个模式之中,洋山港、东海大桥、临港新城和保税物流园区已经不再由同盛投资一家控制。“四位一体”模式的改变,意味着撬动支点的抓手未必都往一个方向用力,如何使各方的合力发挥最佳效用,对上海来说是个巨大的考验。

  在政策支撑上,上海也正在翘首以盼。洋山港的定位是国际中转港,洋山港的中转服务功能,将带动上海的国际中转业务比例从目前的不到1%提高到40%以上。洋山港虽然已被确定为“保税港”,但其中具体的政策能有多灵活,谁也不知道。

  上海出海已经肯定不只是地理上的概念,地理位置的延伸,还只是其中很小的一个部分。在中国保税区的转变过程中,贸易政策的自由度也正在向国际接轨。而为上海港的发展建设提供资金的上港集团,也行将登陆海外资本市场。

  上海正在巧妙地应付一系列已知和未知的挑战。在我们能亲眼目睹的这个历史拐点上,上海的角色与历史不尽相同。在全球化的全新坐标系中,上海正在向他所期望的中心位置迈进。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