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央行上调个人住房贷款利率 > 正文
 

新政策效果初现 炒房团暂偃旗息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02:58 第一财经日报

  一位暂时停止投机行为的短期炒房者说,上海房价涨幅已经趋缓,即使现在抛售,利润也很少

  本报记者任绍敏发自上海

  在接二连三的房产政策出台后,上海抑制投机炒房的效果已经初现,部分短期炒房者
已暂时退出了炒房大军。

  “这段时间肯定没得赚了,今年上海的房产政策接二连三出来,‘组合拳’不知要出到哪一天,我只能等待、观望。”作为短期炒房大军一员的许巍(化名)在3月上旬抛掉了手头的现房,在政策预期不明朗的情况下,他暂时停止了短期炒房。

  3月5日,上海市政府紧急出台了《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当前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分别从信贷、税收、信息建设、市场监管等四方面采取措施,对投机性购房行为进行限制。

  两天后,上海市政府再次发出了《上海市地税局关于本市个人出售普通住房营业税征收规定的通知》。从此,在上海,个人购买普通住房,居住不满一年出售的,要在销售时按销售价减去购入原价后的差额依5%的税率征收营业税,并按规定征收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和河道整治费,总的税率为5.55%。

  许巍说,他们这些短期炒房者其实不怕这5.55%的税,能缴这些税,表明已经赚到了钱。许巍真正担心的是房产政策太多,未来形势不明朗,如果房价因此不能持续上涨,甚至下跌,许巍这些依靠房价上涨赚取差价的短期炒房者就失去了利润源头。

  迫使许巍暂时退出炒房大军的另一个原因是银行紧缩房贷。今年以来,部分银行紧缩房贷,尤其是二手房贷款比以前更加严格,40平方米以下的房子或总价在45万元以下的房子一般不予贷款。虽然许巍购买这类房型不用贷款,但他要考虑抛售时下家的承受能力,那些普通购房者通常无法一次性付清房款,而这将影响到许巍炒房资金的正常流转。

  许巍不是专职的炒房者,身为一家事业单位员工的他去年10月才正式加入炒房大军,短短半年,7套房子的进出让许巍赚了近40万元。

  在这半年中,许巍利用每天工作之余的两小时午休,在大街小巷骑车转悠,与不同的中介公司交流,寻找机会。

  许巍最初买房并未作炒房打算。他向哥哥借了30万元,在去年5月初用27.5万元在国定路买了一套不足40平方米的房子,并以1200元的月租出租。之后,因为经常与附近的中介公司人员聊天,许巍注意到房价涨得很快,中介公司人员也鼓动他挂牌出售。

  去年10月,许巍遇到了一个加拿大籍的上海人李先生,他正在收购几所大学附近的小房型,装修以后再出租给留学生。李先生看中了许巍在国定路的房子,并爽快地出价35万元,这笔交易让许巍一下子赚了7万多元。

  头一次尝到炒房甜头的许巍自此一发不可收拾,在其工作地点附近的中介公司时常出现他的身影。而他选择的也都是40平方米左右的小房型,不用贷款就能买下,这样的房子通常也容易出手。

  在不停的转手倒卖中,许巍与不少房产中介建立了比较融洽的关系,因为许巍这样的客户非常受中介公司欢迎,不用办贷款,手续相对简便,而且转手快,中介费也就赚得多。

  许巍炒房的操作流程是:刚给卖房者付了定金,交易手续尚未办妥,这套房子就已经挂牌待售,等这边有了买家,那边的手续也就差不多办完了,这样一进一出,周期大约是一个月。

  “最快的一次只用了三天,政立路上的一套房子,买进来后就挂牌,只用了三天就卖了,赚了5.5万元。”许巍笑着说。

  退出短期炒房大军的许巍仍然关注着房价走势。他觉得五角场地区规划好,周围房价目前不算很高,未来还有上升空间。3月28日,在中介的推介下,他花了50.5万元购进了一套59.14平方米的房子。但这一次,许巍准备中长期持有该套房子,他说,房价涨幅已经趋缓,即使现在抛售,也赚不了什么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炒房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