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引资增幅明显回落环杭州湾产业带寻新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02:4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田享华任绍敏发自上海

  浙江政协九届三次会议已于昨天(2日)闭幕。出现在此次政协会议上的一份提案——《扩大利用国际产业资本,加快环杭州湾产业带建设的建议》(下称《建议》),引起了与会者的极大兴趣。作为该提案的提交人,民建浙江常委、浙江政协常委项性平透露,近几年来,环杭州湾及浙江全省利用外资继续保持高位增长,但增幅明显回落。2004年,浙江省合同外
资额为145.6亿美元,比2003年增长20.8%,但增幅下降56.7%;实际使用外资额为66.8亿美元,增长22.6%,但增幅下降49.8%;2004年新批外商投资企业3824家,比2003年下降13.9%。

  项性平认为,导致外资利用增幅下降的原因,除了受国家宏观调控和出口退税政策调整的影响外,还存在两个主要问题:一是引资领域较窄;二是区域服务功能较弱。

  配套服务弱成“障碍”

  《建议》指出,目前环杭州湾产业带建设主要以外商直接投资为主,企业到海外上市、跨国公司并购、外资参与国内产业投资基金、风险投资基金等新的引资方式还不多。即使在外商直接投资中,外资进入第二产业和商贸领域较多,进入农业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领域的投资很少,以至于利用外资的整体水平和质量不高。

  另外,大规模、高质量的外资需要强大的城市服务功能来支撑,而环杭州湾地区的大多数城市中心功能开发滞后,缺乏高层次的中介服务组织,科技力量薄弱,城市服务功能不全,缺乏与大规模资金流动相配套的能力。

  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徐剑锋也对项性平的分析表示赞同,他认为,虽然环杭州湾产业带的制造业发展形势良好,但产业层次普遍比较低,且第三产业发展较慢、比重较低,为经济环境和产业配套提供支撑的金融、技术咨询、物流等服务业发展滞后,制约外资在这一产业带的发展。

  整政策吸引内资

  针对上述杭州湾引进外资存在的问题,项性平提出了六点建议:宽领域、有重点地利用国际资本;做好跨国大公司和高新技术企业的工作;加快引进国外先进适用技术;依靠资本市场扩大利用外资规模;充分发挥开发区的引资作用;大力改善投资软环境。

  徐剑锋则主张让政府退出招商引资领域,通过招标,让内外资公开竞争,这样才有利于产业发展的公平。“是该对引资政策进行大调整的时候了,”徐剑峰说,“我们过去希望通过外资的溢出效应带动技术进步,形成产业链,但实际上这种愿望没有得到很好的实现。现在我们可以考虑学习日本和韩国,对外资进入采取一定的限制措施,我们的本土企业已经积累了相当实力,可以购买技术、专利,与外商进行技术合作和品牌合作,这样对本地经济发展和技术进步更有利。”

  相关链接

  环杭州湾产业带想要取得成功,必须走创新道路。上海社科院部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杨建文建议环杭州湾产业带以第三产业促进第二产业发展。举例而言,浙江可以利用宁波北仑港的物流优势,以此扩大对外交流,尤其是将舟山四岛连接起来,并且建设跨海大桥,这样就能构建一个经济循环,目的是为了制造一个“回流”,只有这样联动考虑才能吸引更多外资进入。“航运业加上制造业,环杭州湾产业带建设成功的几率就会大多了。”由浙江省计委主持、省经济建设规划院具体负责编制的《浙江省环杭州湾产业带发展规划》于2004年11月30日通过了中科院专家评审组评审。其中明确指出,环杭州湾地区是包括杭州、宁波、绍兴、嘉兴、湖州、舟山六市,重点培育电子信息、现代医药、石化、纺织、服装五大标志性产业集群,大力扶持交通运输设备、先进装备制造、新型金属材料及制品、造纸业及纸制品、家用电器及设备、食品加工制造六大成长性产业集群,联动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农业,构建新型产业体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