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环球财经》2005 > 正文
 

环球财经:潘岳谈中国环保的长效宣言(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 12:08 《环球财经》杂志

  环保与国际借鉴

  《环》:国外发达、发展中国家目前所采取的环保模式中,您认为我国可借鉴的模式有哪些,中国环保的理想模式是什么?

  潘:各国采取什么样的环境保护模式,都与本国的具体国情有关。总体上说,发达国家的环保体现了两个特点:一是政府、议会、民间组织、公众、宗教、企业等多种力量都有很强的作用,政府受到社会力量的推动,采取积极的环保政策;二是政府财政力量比较强,对环保的投入很大,政府机构中的环保人员数量比较多。

  相比较而言,我国环境保护中政府的作用特别突出,社会力量参与环境保护目前正在发展之中。由于各级政府财政力量仍然是紧张的,这样就出现政府环保责任很大,但资金有限的问题。在这样的特殊国情下,我国环保要走社会动员的道路,借鉴发达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经验,使政府的作用与社会的作用结合起来。

  《环》:国外建立环保长效机制过程中的推动力和保障力是什么?在两种不同的经济体制下,对我们的借鉴性是否大?我们能成功借鉴吗?

  潘:环保长效机制的作用依赖于法律的完善和实施,因为法律是关于权益的规定。

  我国环境保护正在不断向法治方向前进,其中关于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内容逐步增多,这有利于社会不断对环境违法现象进行监督。公众对环境权益的关注和维护是环保长效机制的动力。过去公众环境权益比较薄弱,政府囿于力量有限难以经常监督,就难免采取突击式的执法形式。现在我们认识到环保长效机制的重要性,就要不断加快法律保障权益的进程。

  总之,我国正在经历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变过程,这个过程中出现许多过去的管理方式难以控制的问题,这并不奇怪,我们对环境法治越来越严很有信心。

  《环》:如何评价国外非政府组织在环保中的作用?

  发达国家环境保护运动之所以能够蓬勃发展,环保非政府组织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西方国家公众参与环境保护逐步形成了有组织的活动,形成了众多的环境保护民间组织。非政府组织推动了西方发达国家环境保护事业的发展。

  环保非政府组织在开展公众教育、参与环境保护和治理、促进立法、协调跨部门、跨地区环境问题等许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如美国的塞拉俱乐部在维护公众环境权益、监督政府部门执法、发起公民诉讼中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非政府组织也使公众参与环境保护逐步进入国际化层面,在国际环境保护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如1992年的巴西里约会议有170个国家的103位政府首脑参加,却有大约2000个国际非政府组织从侧面进行游说,并召开了一次影子会议(shadow conference),提出了30多个内部“条约”给政府施加压力。

  《环》:如何利用来自国外的力量?

  潘:这个问题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考虑:

  积极履行国际环境公约,推动国内环保工作。中国已先后缔结、参加或签署了30多项多边国际环境条约。通过利用各国际环境公约下的资金机制和技术转让与能力建设机制,可以引进资金和先进技术,促进我国优化经济结构、加强环境保护。

  加强双边和区域环境交流与合作,积极引进环境保护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提高我国环境保护的能力和水平。

  大力宣传和广泛运用国际上先进的环境管理理念和方法,引导全社会共同参与环境保护。清洁生产、循环经济,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产品环境标志认证、可持续生产和消费、生态系统管理方法、环境信息公开化等等都是国际上相继推出的环境管理理念和方法。实践证明,其在促进各国环境保护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其中的一些在我国也正在得以广泛宣传和运用。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公众意识,促进企业自觉参与环境保护,全面推进环境保护工作。

[上一页]  [1]  [2]  [3]  [4]  [5]

  相关专题:

  环保风暴

  《环球财经》2005封面秀

  《环球财经》封面系列文章:

  环评潜台词

  环保 盛世危言下的潜台词

  中国环保业为何难长大

  美国环保与美国经济统筹

  瑞士环保的启示

  环保企业商机短期难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潘岳新闻 全部环保风暴新闻 全部环评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