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环保风暴 > 正文
 

环评潜台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 11:29 《环球财经》杂志

  破解长效机制背后的利益机制,寻找经济增长方式根本转变后的财富落点

  策划/本刊记者 葛方新

  绿色GDP的提出多少让人有些意外,环保风暴的力度多少让人有些吃惊,在中国经济生活中,向来弱势的环境保护猛然间从叨为末席变成了台上的主角。

  从去年“科学的发展观”到今年“两会”中的“构建和谐社会”,直到此时我们才恍然琢磨出环境保护背后隐藏着的潜台词:政府调控理念的新定位、市场规则的新动向,乃至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的根本转变。

  这一根本转变可以理解为:变地方和企业的经济生活从计划立项逐步转化为“自由动作”,但需要符合中央政府的环保要求;变企业对公众资源的任意消费为制约性消费,加大环保成本,并从被动式管理转为“被动主动式”行为。

  归纳起来有两层含义:环境—环保—环保产业;企业—中间市场—行政监管。

  今后若干年,人们将不再惊讶我们的变化已从以上潜台词开始。

  相关专题:

  环保风暴

  《环球财经》2005封面秀

  《环球财经》封面系列文章:

  环保 盛世危言下的潜台词

  中国环保业为何难长大

  潘岳谈中国环保的长效宣言

  美国环保与美国经济统筹

  瑞士环保的启示

  环保企业商机短期难见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环评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