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京都议定书正式生效 > 正文
 

履行京都议定书 工业企业实施资源循环利用模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01:22 每日经济新闻

  环保总局表示,我国将在四方面开展清洁发展机制国际合作

  周玮新 华社北京报道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国签订的《京都议定书》于16日正式生效。环保总局副局长祝光耀在庆祝《京都议定书》生效高层研讨会上表示,《京都议定书》生效为国际
社会对付气候变化问题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我国将积极开展清洁发展机制方面的国际合作,推进国际社会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进程。

  祝光耀说,在环境保护方面,我国开展清洁发展机制有四个潜在的国际合作领域:

  一是工业企业的污染防治和循环经济领域。随着我国环境监管力度的不断加大,特别是循环经济的发展,许多工业企业实施以清洁生产为核心的资源循环利用模式、在企业间建立了资源共生链条。在这些实践模式中,二氧化碳和甲烷等温室气体也成为企业循环利用的重要资源,避免排放,产生了可观的减少一般污染物和温室气体的协同效应。

  二是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处置领域。我国每年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在1.4亿吨左右,并以每年5%到8%的速度增长。从现有的处理处置方式看,主要是卫生填埋。随着循环经济的发展,垃圾综合利用将是一个重要的方向。

  三是HFC-23回收领域。多年来,我国政府认真履行义务,在化工、哈龙、清洗、泡沫、气雾剂、制冷、汽车空调烟草等消耗臭氧层物质、排放温室气体的生产和消费领域开展了大规模的淘汰活动,具有开展国际合作的巨大市场和良好支撑条件。

  四是生态建设领域。我国是世界上生态建设范围和力度最大的国家之一。植树造林、草原建设和管理等措施都会吸收温室气体,具有很大的合作潜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清洁发展机制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