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分析人士:印度价格或成参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 15:15 每日经济新闻

  金士星 NBD上海报道

  “同样是经济快速成长的发展中大国,但在能源价格机制建设的竞争中,中国比印度慢了一拍。”针对印度推出亚洲首个原油期货,沪上一位资深期货分析人士昨日向记者表示:“‘印度价格’可能会成为某种参考标准。”

  目前上期所已经拥有燃料油(资讯 论坛)期货这一我国唯一的能源期货品种。市场普遍认为,上期所只是把燃料油期货作为原油期货的“引路”品种,希望得到的只是经验和数据;因为交投越踊跃,市场出现风险的可能性也更大,上期所并不希望燃料油期货的交易过于活跃。

  “从燃料油期货开始,中国最终会建立起自己的能源价格体系,国内原油期货的价格是这一体系中极其重要的一环。”东航期货资深能源分析师虞立戎认为:“印度先于中国推出原油期货合约,虽然其本意也许是为国内的现货商提供套期保值的机会,但如果MCX原油期货合约发展成熟,中国在推出原油期货合约时就不得不参考MCX原油期货的价格,我国的原油期货价格将会处于相对被动的地位。”

  脱胎于原上海石油交易所的久恒期货的信息研究中心经理林幽谷认为,如果国内原油期货推出时印度MCX原油期货已经“羽翼丰满”,那国内油价将难免受到影响。

  上海期货交易所的前身之一的上海石油交易所,曾有在1993年到1994年成功交易原油、汽油、柴油等石油期货的经验。上期所长期以来也对原油期货的研发投入了可观的资源,但新的原油期货合约却迟迟没有“现身”。

  有了解内幕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事实上,国内的石油巨头都具有明显的资源优势,并不会心甘情愿地在上期所的规则范围内“做游戏”。国内石油巨头们始终希望自己成为石油交易的大做市商,按自己的规则进行能源交易。如果大型石油公司的利益协调不好,即使上期所推出原油期货,发展也不会很顺利。

  原油期货及燃料油期货

  全球原油期货交易主要集中在纽约商品交易所(NYMEX)和英国国际石油交易所(IPE)。

  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是NYMEX交易的低硫轻质原油的一种,是美国石油工业的基准原油,已成为世界各地原油产品的重要定价基准之一。

  IPE原油期货交易的标准交割品是布伦特原油(BrentCrude Oil)。布伦特原油是一种低硫轻质的北海原油,是原油市场的一种基准等级,同时被作为一种有别于NYMEX低硫轻质原油期货交易合同的形式广泛地进行交易。

  燃料油期货是我国唯一的能源期货,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的燃料油期货的标准交割品是180CST燃料油,该品种是国际上燃料油定价的基准品,上海期货交易所的燃料油期货交易量占世界首位。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